景德鎮昌江區:心系“百家事” 巧解“千家結”

2020年05月09日09: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景德鎮市昌江區獲得2019年度信訪工作“三無”縣(區)榮譽稱號,這也是景德鎮市首個獲此殊榮的縣(市、區)。

近年來,景德鎮市昌江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通過打造陽光信訪、責任信訪、法制信訪,一樁樁舊事了卻,一個個疙瘩解除,較好維護了群眾的合法權益與轄區的和諧穩定,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逐年攀升。

創新體制機制 讓群眾更順心

信訪工作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昌江區以積極姿態構建大信訪工作格局,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及時化解社會矛盾,重點推行“一崗雙責”制、落實領導包案責任制,將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信訪問題作為黨員干部改進工作作風、狠抓落實的重要組成部分。

每年,昌江區的積案化解率都在90%以上,主要領導包案的達到100%。各包案領導親自走訪信訪群眾,了解信訪案由,協調處理信訪問題。領導接訪、下訪、約訪和包案,推動了一批突出信訪問題的化解。

把心貼近人民 讓群眾更暖心

放下架子、放下官氣與上訪群眾交流,是做好信訪工作的法寶。每月,昌江區委書記以及全區縣級領導干部,都會走進接訪室,接待上訪群眾,安排有關部門現場聽取群眾訴求,現場辦公解決問題。除每月的接訪日外,昌江區創新工作機制,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縣級領導多次深入鄉鎮(街道)、村(社區)等基層,與群眾手拉手、面對面,真情關心群眾訴求,耐心聆聽百姓心聲。

“彭爺爺,彭爺爺,你來啦!”每次走進許彩雲家中,區委常委、區委政法委書記彭慶鑒都會受到她孫子的歡迎。許彩英是呂蒙鄉二亭村村民,2016年6月,昌江區啟動桃林段棚改項目拆遷,因為安置方案中的安置補償問題,許彩英與部分村民先后到村、鄉、

區信訪部門上訪。區挂點領導多次與許彩英見面,了解其想法與訴求,通過多次溝通,最后經過統籌規劃與各級協調,像許彩英一樣的村民統一被安置在了龍塘山安置小區。“很感謝區領導幫我們這些村民溝通協調,還經常到我家裡來和我商量,親自把政策給大家伙兒解釋,真正地解決了困擾我們很久的大問題,你看我現在住的地方,又干淨、又整潔、又有路燈,生活環境非常好!”拆遷后的許彩英臉上的笑容更多了。

景德鎮市昌江區通過縣級領導“包真案”“真包案”,集中解決了一大批信訪突出問題。尤其是實現領導帶案下訪,把心貼近人民,到信訪群眾家中,現場解決矛盾糾紛,得到了廣大老百姓的點贊。

堅持源頭治理 讓群眾更安心

基層是群眾信訪的源頭,又是解決信訪反映問題的關鍵。昌江區不斷創新社會治理和提高基層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在各個鄉鎮(街道)設立社會治理中心,以政法部門為龍頭,以鄉鎮轄區派出所為主導,整合信訪、綜治、司法調解和律師、法院以及為民服務中心等部門,辦公點設在屬地派出所,把一些工作職能前移和整合,進一步提高初信初訪辦理效率,努力實現讓群眾“最多訪一次”。

“社會治理中心是初信初訪群眾的第一信訪窗口,也是最基層化解矛盾糾紛的地方,真正起到群眾與相關職能部門之間表達訴求與溝通的紐帶作用。”時任鲇魚山鎮信訪辦主任的胡雪花對社會治理非常熟悉,經常帶著科級干部或部門責任人第一時間來到社會治理中心,了解上訪群眾問題與訴求,與其溝通解決。鲇魚山鎮鳳崗村村民蔡美雲來到社會治理中心反映,村委會在其家門口鋪的水泥路高低不平,下雨天容易積水影響出行,收到信息后,胡雪花第一時間與村委會核實信息,隨后了解到是村民拒絕打通家門口的下水管,導致積水。最后由村裡出資,根據村民的要求和意願,順利打通了下水道,困擾村民的路面積水難問題迅速圓滿解決。

去年,昌江區大部分矛盾糾紛都是在社會治理中心得到解決,信訪工作形式進一步好轉,既方便了群眾,又使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同時扎實做好初信初訪,從源頭和基層化解信訪問題。2019年全年,昌江區進京非訪登記為“零”,赴省訪下降50%,市熱線中心交辦件全部按時辦結,網上信訪佔比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信訪無小事,點滴系民生。昌江區繼續秉持“贏得民心”的理念和“滴水穿石”的精神,信訪訴求一件一件地辦,堅持不懈地辦,努力讓群眾理解、諒解、高興和滿意。(許榮崽、夏子俊)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