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渝水區扶貧產業成規模成色好

2020年05月12日07:13  來源:江西日報
 

  岸上養魚?是的。這事發生在新余市渝水區羅坊鎮竹山村。4月中旬,記者見到村民孔小冬時,他正在蓋大棚的養魚基地忙碌。“不久就能下魚苗了。這60個大桶蓄水2000立方米,一年起兩批魚,總產量可超16萬公斤。”

  去年,孔小冬被推薦赴省外參加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回來后和4位農民抱團,與廣東一家漁業公司合作成立新余澳益漁業公司,發展工廠化養魚。“廣東合作方提供設備、魚苗、技術、銷路,前景很好。”孔小冬說,養魚基地大棚由村裡投資,每年租金收益的80%分給村裡貧困戶。

  脫貧攻堅,產業是支撐。渝水區著重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和創業致富帶頭人,助其發展扶貧產業,與貧困戶利益聯結。該區出台《關於鼓勵創業致富帶頭人參與產業扶貧的方案》,從培訓、用地、金融、保險、消費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鼓勵能人大戶留鄉發展產業,帶領村民致富。去年,該區選拔60多位農村能人,分兩批外出參加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對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等,也強化政策支持,完善與村集體、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

  三年來,全區投入5117.8萬元扶持重點產業發展,在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致富能人等參與、推動下,香菇、油茶、蜜橘、果凍橙、瓜蔞、肉牛、山羊、養魚等重點扶貧產業形成規模。

  下村鎮袁家村付小華創辦的欣欣榮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貧困戶和農戶”模式發展香菇產業,已成立32家扶貧合作社,吸納貧困人口1932人,幫助貧困戶年人均增收1760元。今年,公司將新建菌棒培養車間、30個智能溫控大棚、360個普通大棚,還將延伸精深加工,發展農旅項目,輻射帶動更多貧困戶和其他農戶增收。

  人和鄉引導當地17家企業轉型,與所有村結對,共同投資發展瓜蔞扶貧產業,全鄉瓜蔞種植面積達1600畝。姚圩鎮新宋村聯合貧困戶,與廣東客商合作成立隆升農機合作社,為種糧戶提供水稻生產一條龍服務。

  據了解,全區重點扶貧產業種養面積達40萬畝,吸納或帶動7300多名貧困人口就業創業,佔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七成以上。目前,全區穩定脫貧1273戶、2519人,7個“十三五”省級貧困村全部退出。今年,該區將優化調整扶貧產業項目,並持續助力經營主體、致富能人發展產業,推動扶貧產業擴大規模、轉型升級,為實現高質量脫貧打下堅實基礎。 (記者胡光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