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鷹潭市調研時強調

發揮先發優勢 強化創新引領 加大推廣運用 
加快推進“物聯江西”向“智聯江西”轉變

2020年05月14日06:54  來源:江西日報
 

  5月13日,省委書記劉奇來到鷹潭市專題調研03專項推進工作。他強調,依托03專項產業承接,我省移動物聯產業具備了先發優勢,但還缺乏行業引領能力。我們要搶抓疫情防控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積極發揮先發優勢、強化創新引領、加大推廣運用,不斷提升移動物聯產業發展水平,加快推進“物聯江西”向“智聯江西”轉變,為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力平一同調研。

  江西瑞源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原本是家生產手表器件的企業,抓住移動物聯產業發展的風口,公司加大研發投入,拓展精密光組件領域生產。一個個部件細小而精致,技術含量高……劉奇來到企業展廳及生產車間,看產品、問技術,勉勵企業強化技術創新,傳承“工匠精神”,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爭做行業的小巨人。在江西日盛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劉奇全流程觀摩了生產各個環節,對公司自主研發插針機等設備、獲得50多項國家技術專利給予肯定。他指出,把移動物聯產業發展先發優勢轉化為領軍優勢,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強化擔當、真抓實干,持續推動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相互融合、協同突破,以鏈式發展放大集群效應,不斷做優做強做大移動物聯產業。

  運用移動物聯、人工智能、5G等數字技術,澳翔光電儀器有限公司開發出VR高端智能望遠鏡,實現了場景的無線傳輸﹔鷹潭吉聲樂器有限公司生產的樂器,能夠讓不同地方的樂手組建雲平台樂隊,實時同步排練、演出。劉奇來到這兩家企業,現場觀摩產品,詳細詢問市場推廣情況。他指出,移動物聯產業發展的關鍵在於場景運用。隨著5G時代的來到,特別是此次疫情對人們生產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帶來深刻影響,要及時跟進這些變化,聚焦人民群眾在工作、生活等各個領域的數字化、智能化新需求,不斷開發新的場景運用,以萬物互聯實現萬事智聯。

  在江西智慧雲測物聯網安全實驗室,工作人員現場演示了智能鎖、無人機、手機等電子終端的網絡安全攻防。劉奇仔細觀看、詳細詢問安全技術研發應用情況。他指出,發展移動物聯等數字技術,安全是前提和基礎。要提升硬件建設水平,搶抓國家“新基建”政策機遇,抓緊謀劃實施一批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設施建設,推動傳統網絡基礎設施優化升級,加快建設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要提升安全意識,強化網絡安全技術保障,切實維護網絡安全、數字安全。

  作為重要的銅生產基地,鷹潭積極利用移動物聯技術加快銅產業轉型升級。毅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家生產銅產業裝備的企業,工作人員向劉奇演示了裝備的遠程控制、遠程服務功能。劉奇詳細詢問了各項技術指標及市場拓展情況,他鼓勵企業由生產向生產性服務轉型,為裝備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保障。劉奇指出,要大力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深入實施“互聯網+”“大數據+”“智能制造+”等行動,通過數字化為各行各業賦能,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