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首次開展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磋商

合力清除餐飲油煙污染

2020年05月15日07:24  來源:江西日報
 

  4月28日,新余市檢察院聯合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態環境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就“城區餐飲油煙違規排放”公益損害問題舉行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磋商會議。這是該市首次開展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磋商。

  據悉,該市檢察院通過大數據研判中心獲得“城區餐飲油煙違規排放”公益損害問題線索后,高度重視,成立公益訴訟辦案團隊,對該問題進行立案審查。經查証,該市中心城區的抱石公園、北湖公園周邊的一些餐飲經營單位存在油煙管道違法接入城市雨污水管道、排煙口設置在居民小區內和油煙未淨化排放等違法情況,污染了大氣環境,干擾市民正常生活,損害社會公共利益。鑒於餐飲油煙污染治理需多方協同治理的特點,為提高疫情防控期間辦案效率,有效凝聚各方共識,形成公益保護合力,辦案團隊決定啟動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磋商機制。

  磋商會議內容包括檢察機關對公益損害事實及法律適用進行示証,行政機關就檢察機關通報情況的事實認定、法律法規適用和自身履職情況發表意見,檢察機關發表磋商意見,提出履職建議,受邀的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人民監督員對檢察機關辦案過程現場評議,參會各方簽署磋商會議備忘錄。

  據備忘錄顯示,城市管理局、生態環境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檢察機關認定的公益損害事實均沒有異議,表示接受檢查機關提出的履職建議,將共同對“城區餐飲油煙違規排放”問題進行限期整治,並進一步完善聯合防治機制,形成常態化監督。 (記者曹耘 通訊員歐陽凱、白雪)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