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一”聯點包干驅病害

——景德鎮創新機制織牢公共衛生安全網

2020年05月20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纖纖,查叔叔他們對社區環境進行了消殺,趕快下樓來鍛煉身體。”5月10日上午,景德鎮陽光燦爛,家住景德鎮市珠山區周路口街道雲錦巷社區的雷筱春老人,招呼著自己的小孫女。

  雷筱春老人嘴裡所說的“查叔叔”,是景德鎮市第六人民醫院的醫務人員查建榮。今年3月,受景德鎮市衛健委統一調派,查建榮來到雲錦巷社區進行聯點幫扶。每天早出晚歸,組織帶領志願者按照約定的時間對小區、街道及轄區內的賓館酒店等進行消殺,指導社區、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這樣的日子,查建榮已經連續堅持了近60天。

  位於景德鎮市中心城區的雲錦巷社區,轄區內商貿繁華,企業較多,外來人口眾多。其中,來自黑龍江、湖北等地的務工人員有近400人。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缺乏專業防控知識和技能的雲錦巷社區干部感到壓力不小。查建榮等醫務人員來到雲錦巷社區后,首先對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展開了專門培訓,隨后每天和社區干部一起帶領志願者進小區、下企業,對公共場所進行消殺,對外來人員進行備案管理,向小區居民宣傳衛生防疫知識,為企業復工復產制定防疫預案。雲錦巷社區副主任程湘梅介紹,查建榮等專業人員的到來,有效助推了企業復工復產和居民工作生活信心的恢復。目前,雲錦巷社區內的近百家酒店、賓館等中小微企業,都已經順利復工復產。對此,雷筱春老人評價說:“現在一看見他們這些穿白大褂的,我們社區居民就安心了。”

  讓社區居民安心的查建榮,只是景德鎮市衛健委下派到基層的眾多醫務工作者之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如何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是各地都面臨的一個課題。今年3月,根據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景德鎮市衛健委創新推出了一名委領導、一個市級醫療機構包一個縣(市、區)﹔一支黨員志願者先鋒隊、一名衛計專干、一名監督協管員包一個街道(鄉鎮)、社區(村組)﹔一名衛健系統干部職工包一個小區(村小組、樓棟)的“二三一”聯點包干制度,下派了350名醫務工作者深入全市各鄉鎮、社區等服務點,全力織密織牢基層公共衛生安全網。

  覆蓋范圍廣泛的“二三一”聯點包干制度,在實踐當中效果不斷顯現。5月10日,位於樂平市塔山工業園的江西天新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廠區內,到處是一派忙碌的生產景象。公司副總經理徐榮華告訴記者,公司有20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員工,復工復產之初,疫情防控的壓力很大。幸運的是,樂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迅速派出了專業人員蹲點幫扶,在防疫標准、食堂分餐、人員分類管理等方方面面給予了專業指導,確保企業順利復工生產。

  “復工復產事宜提上日程后,樂平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們對規模以上企業實行‘一人一廠、一廠一策’,派員駐點指導,對工業園區堅持長期巡回指導。”樂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陳斌說,“當時我們人力非常緊張,后來,景德鎮市衛健委下派了20多名醫務人員,充實了我們的力量。目前,樂平市塔山工業園和金山工業園的上百家企業生產平穩,各個鄉鎮(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

  “基層一線醫療資源相對緊張、專業醫務人員短缺,我們就是要通過‘二三一’聯點包干制度,不斷夯實一線隊伍,充分利用專業的力量織密織牢基層公共衛生安全網,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景德鎮市衛健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王景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