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畫圖開

——余干持續發力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紀實

2020年05月20日07:09  來源:江西日報
 

  大溪鄉萬畝果業基地內,水蜜桃長勢正旺,豐收在即﹔玉亭鎮馬背咀千畝龍蝦養殖基地裡,養殖戶每天捕獲龍蝦超過600公斤,直接發往上海水產市場﹔楓港鄉火龍果種植基地內,工人們正忙著除草施肥……初夏時節,在余干縣一個又一個扶貧產業基地,記者感受到了發展的勃勃生機。

  2019年4月28日,余干縣實現脫貧退出。該縣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堅持縣鄉村三級書記抓扶貧,著力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截至2019年底,全縣138個“十三五”貧困村全部退出,31443戶120544名貧困人口脫貧,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653元……

  突出產業優勢,培育特色產業

  “在基地務工每天收入110元,每個月收入超過3000元,年底還有分紅,有了工作就不怕再返貧了。”5月13日,在瑞洪鎮蔬菜種植扶貧產業基地,前山村脫貧戶張九發一邊採摘西紅柿一邊高興地告訴記者。

  瑞洪鎮蔬菜種植扶貧產業基地通過“公司+聯合社+經營性合作社+金融+基地+貧困戶”的“六位一體”扶貧發展模式,建設1204畝高標准蔬菜種植基地,帶動該鎮22個貧困村1417戶貧困戶脫貧致富,目前基地已銷售西紅柿140多萬公斤。

  余干充分利用湖面、農田、荒坡地,大力發展優質稻、芡實、大棚蔬菜、稻蝦共作、特種水產、油茶、馬家柚、臍橙等扶貧產業,確保全縣貧困戶都有長短結合的兩個以上扶貧產業收入。目前,全縣已發展大棚食用菌種植30萬平方米、油茶種植面積4800畝、馬家柚等果業2.3萬畝、龍蝦等特色水產養殖41.2萬畝、辣椒等蔬菜種植11萬畝,帶動18233戶貧困戶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整合陣地資源,激發內生動力

  “身有殘疾,志不能殘,同樣能用雙手拼來幸福生活,是幫扶干部讓我重新樹立了生活的信心。”在楓港鄉牌頭村,脫貧戶余強英正忙著焊接不鏽鋼棚。二級殘疾的余強英斷了3根手指,在幫扶干部的鼓勵下,學習了電焊技術,如今每年收入超過5萬元。

  在余強英的帶動下,牌頭村貧困戶都沒有“等著干部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在幫扶干部的鼓勵下學技術、進工廠、到扶貧基地務工等,鉚足了脫貧致富的勁頭。

  余干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注重提升貧困戶的精氣神,激發主動脫貧的內生動力。

  授技能,針對貧困戶在生產中缺技術、缺知識的難題,組織貧困戶進行勞動技能培訓、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等,先后培訓18952人﹔整合村級農民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青年之家、鄉村歌舞隊等農村宣傳文化陣地資源,廣泛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積極向上的各類宣傳活動,組織開展脫貧攻堅話劇編排、送戲下鄉、“最美脫貧戶”評選表彰等活動,教育引導全縣貧困群眾相信科學、見賢思齊,弘揚奮斗精神,創造美好生活。

  筑牢保障底線,落實惠民政策

  烏泥鎮港背村貧困戶胡水安此前一家4口住在危房裡,自己及妻子、兩個兒子皆患病。實施精准扶貧以來,村黨支部帶動他參加菌菇種植合作社,為他落實了收益性扶貧措施,進行危舊房改造,安排解決農村低保,每年淨增收入2萬元﹔幫扶干部為其聯系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醫院眼科專家治療眼疾,並幫助其將雙目失明的兒子送到盲人學校就讀……樁樁件件好事實事,讓胡水安真切地感受到,隻有共產黨才能給群眾帶來幸福,發自內心地感激共產黨。

  2016年以來,余干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壓實縣鄉村三級和行業部門、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的責任,組織了8638名干部結對幫扶,投入各類扶貧資金60多億元,把黨的扶貧政策送到每個貧困戶家裡。

  擴大危房改造覆蓋面,從建檔立卡貧困戶擴大到“四類對象”以外的所有困難對象,涵蓋所有貧困村和非貧困村,共實施農村危房改造16525戶、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22126戶、易地移民搬遷932戶。堅持把減輕貧困人口個人醫療支出負擔、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作為健康扶貧重中之重的工作,累計為16.2萬人(次)貧困戶報銷因病住院費用10.9億元,確保所有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醫療費用報銷都在90%以上。在此基礎上,將保障防線前移,取消大病保險作為大病報銷的前置條件,充分發揮商業補充保險的兜底補償作用,全面落實各項健康扶貧政策。(呂玉璽)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