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轉型 浴火重生

萍鄉老工業基地煥發新活力

2020年05月22日06:54  來源:江西日報
 

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先進城市、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全國循環經濟示范試點城市、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全國水生態文明試點城市……紛至沓來的榮譽,生動印証了萍鄉這個老工業基地浴火重生之后煥發出的新活力。該市自2015年以來,連續四年獲評全省科學發展綜合考評和高質量發展考評先進設區市﹔自2016年以來,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海綿城市建設等工作連續四年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新舊動能轉換動力。萍鄉堅持分類施策,屬落后產能的,堅決淘汰逐步退出﹔對有基礎、有優勢、有特色、具潛力的優勢傳統產業,通過科技創新、改造提升、靠大聯強等措施,推動產業由價值鏈中低端轉向中高端,重構產業競爭力。目前,萍鄉市電瓷企業數量分別佔全球和全國的24%、42%,產品銷售分別佔國際和國內市場的20%、70%以上,新型環保陶瓷佔全國市場份額的70%以上﹔煤炭產業工業增加值佔全部工業增加值比重下降到不足1%。著力培育新興產業集群,緊緊抓住沿海地區先進制造業梯度轉移機遇,圍繞主導產業進行延鏈補鏈強鏈﹔注重龍頭帶動,逐步培育打造新興產業集群。截至目前,該市新一代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等產業聚集發展,海綿產業集群、節能環保產業集群被認定為省級重點工業產業集群。

科技創新引領,增強產業轉型升級內力。該市全面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截至目前,建立了國家級科技園區(基地)5個、國家火炬產業特色基地1個、發展研究院(技術轉移中心)6家,80%的科技型企業和規上企業建立了研發機構或實驗室,累計引進院士、博士等高端人才200多名。先后與西安交大、清華大學、武漢理工、中科院等科研院校開展合作,東科新材料與烏克蘭國立冶金大學簽訂共建江西中烏院士工作站協議,成為江西首個中外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

拓展發展空間,增強產業轉型升級“載力”。萍鄉在全省率先啟動贛湘邊區域合作園區建設,贛湘開放合作試驗區產業園區建設已粗具規模,其中,贛湘合作上栗產業園完成投資35.2億元,落戶企業97家﹔贛湘合作湘東產業園完成投資20.32億元,入駐企業115家。

優化營商環境,增強產業轉型升級活力。該市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去年完成“一次不跑”“隻跑一次”政務服務改革事項855項,佔比達78.37%,投資項目審批時限由原來的100多天壓縮到現在的33天。深入開展“優環境、降成本”專項行動,全面實行“三十九証合一”。自2017年開展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創建以來,累計為企業和個人減負50億元。(記者劉啟紅)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