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快遞下鄉”換擋升級

2020年05月26日10:17  來源:江西日報
 

最近,分宜縣操場鄉山泗村村民老劉覺得生活方便多了,他說:“原來收發快遞要騎電動車到10公裡外的鄉裡去,現在村裡有了快遞站,走路兩分鐘就到了。”

如今,網購已成為鄉村居民的日常生活,快遞下鄉也不是個新話題,但目前農村快遞業務大多隻停留在鄉鎮,農村居民取件需要到鎮上自提。如何讓“快遞下鄉”換擋升級,真正實現進村入戶,成為擺在企業、行業、政府面前的共同課題。

“快遞下鄉”換擋升級,有利於滿足農村居民對更加便捷美好生活的期待,培養和壯大農村消費市場。更為重要的是,物流網絡的雙向流通也為更多時令性強的農產品銷售開辟通途,加速農村電商、農副產品加工、鄉村旅游深度融合,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快遞下鄉”實現換擋升級,關鍵在於打破制約行業發展的瓶頸和約束。分宜縣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成立物流聯合體等方式,打通農村快遞堵點的實踐值得點贊和借鑒。除此之外,筆者認為,統籌郵政、快遞、交通運輸、電商等企業農村網絡資源,重點扶持一批規模大、效益好、帶動力強的企業,推廣集約配送、共用網點、統倉統配等模式,培育壯大創新型快遞企業經營主體,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同時,各地還可嘗試加大農村物流信息服務平台建設,加強通信網絡硬件基礎設施建設,打造農村物流綜合信息服務平台。

從實際操作層面看,農村地區人口居住分散,山區村落間距離較大,“隨時發、准時到、速度快、成本低”的物流系統建設成本確實不小。因此,在政策層面還需給予更多扶持,同時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例如,鼓勵企業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技術賦能物流高效運轉,加速新型智能化、輕量化、小批量運輸系統在農村推廣,以形成資源共享、成本共擔的農村物流網絡。

小快遞撬動大市場,小快遞服務大民生。期待“快遞下鄉”換擋升級,早日實現“村村通快遞”。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