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地礦局開展“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紀念活動

2020年05月30日15:4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5月29日,江西省地礦局科學技術處、省地質博物館在江西省地礦局舉辦“致敬地質專家”主題紀念活動,該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余忠珍,局原總工程師楊明桂與南昌片區十三家局屬單位60余位地質科技工作者參加座談會共同紀念“全國科技工作者日”。

余忠珍表示,科技創新日新月異,科技正深刻地改變著我們的思維方式、生產生活方式,影響著每一個行業,每一個產業的發展進程。建局以來,省地礦局地質科技工作者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礦產資源保障和地質技術支撐。在轉型升級發展的關鍵時期,地質科技工作者要勇於開展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突出地質科技的實踐性和探索性,著力將地質科技成功轉化為地質找礦成果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李四光獎獲得者、局原總工程師楊明桂在座談會上說:“我1978年出席全國科學大會,當時就感受到國家開始高度重視科技工作。”他回憶《華南洋-濱太平洋構造演化與成礦作用研究》的過程,他說,這項工作歷時15年,200多名地質工作者參與其中,是江西100年地質工作的集大成。他特別提到編制我國第一個“三志”(《中國礦產志·江西卷》《中國區域地質志·江西志》和《江西省環境地質志》)的經歷,他對年輕地質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他勉勵地質科技工作者總結過去開拓未來、結合比對相關地質科技、綜合宏觀與微觀,發揮自身優勢,廣泛收集當前最新最前沿地質科技理論和信息,摒棄形式主義,踏踏實實,為科技創新強局建功立業。

與會的科技工作者暢談國家設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的感受,對省地礦局科技項目,科技成果轉化,公益性地質工作,地球物理技術等地質科技助推地質找礦、地熱資源、綠色礦山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做主題發言,省地質博物館就科普工作講好地學故事等進行交流發言。

今年“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活動主題為“科技為民、奮斗有我”。江西省科協、省科技廳確定以“尊重科學、崇尚科學,致敬科技工作者”為主題開展紀念活動。江西地質博物館也於29日和30日對全省科技工作者、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屬免費開放。(胡建卿)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