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專項計劃助寒門學子讀名校

2020年06月01日07:32  來源:江西日報
 

  為更好地促進教育公平、提升貧寒學子升學率,2020年普通高校專項計劃招生工作已經啟動。參與此計劃的招生高校將降低錄取線以幫助更多的農村學子進入優質高校學習,反哺家鄉。

  目前,我省符合國家專項、地方專項、高校專項和蘇區專項等專項計劃招生條件的考生已經開始報名,凡取得專項報考資格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將在同等條件下予以優先錄取。

  專項計劃單設批次招生

  今年國家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為2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和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地方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為全省范圍,高校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為58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和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及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規劃縣,蘇區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為54個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規劃縣。

  專項計劃屬於單獨編制,按教育部統一下達的招生來源計劃執行,並且單設批次,按執行一本分數線院校和執行二本分數線院校分列公布。其中,國家專項實行平行志願,按平行志願投檔規則執行﹔高校專項設單志願,在一本平行志願正式投檔前完成投檔錄取﹔地方專項、蘇區專項列入一本批次,招生高校單設代號,投檔時,按照考生所報一本批次志願平行投檔。取得專項報考資格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但是未獲專項報考資格的考生,所填報的專項計劃志願則為無效志願。

  錄取分數原則上不低於招生院校所在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征集志願投檔時,線上生源不足的有關高校,將執行統一降分政策投檔,盡可能完成招生任務。

  報考實行四級聯審制度

  考生報考專項招生的資格將實行四級聯審制度,即中學逐一審核,縣(市、區)招考辦逐一審查,設區市招考辦集中核查,省教育考試院隨機抽查。

  國家專項。符合條件的考生於6月5日前到報名所在縣(市、區)招考辦領取或登錄江西省教育考試院網下載打印《江西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國家專項申報資格審查表》,如實填寫考生承諾部分並簽名,分別送畢業中學、學籍管理部門審核通過后,於6月10日前交報名所在縣(市、區)招考辦審定並留存。

  地方專項。各縣(市、區)招考辦於6月5日前對本轄區所有江西省農村戶籍考生的戶籍信息進行統一審核、統一公示。

  高校專項。符合條件的考生登陸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完成報名申請(未在陽光高考平台報名者一律不予認定),有關縣(市、區)招考辦依據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下載的報名考生進行逐一資格審核和公示,並於6月15日前上報省教育考試院進行全省統一公示。6月底前,有關高校完成申請考生其他條件審核並予以公示。

  蘇區專項。實施區域縣(市、區)招考辦於6月5日前對具有當地連續3年以上戶籍的考生進行統一審核並公示。

  考試作弊者取消其錄取資格

  省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介紹,對在專項計劃報名、考試、錄取過程中出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將嚴格按照有關法律規定嚴肅處理,依法依規追究當事人及相關人員責任。對偽造、變造、篡改、假冒戶籍學籍等虛假個人信息和提供虛假申請材料的考生,均認定為在國家教育考試中作弊,取消專項計劃報名和錄取資格,同時取消其當年高考報名、考試和錄取資格,並視情節輕重給予1~3年內暫停參加各類國家教育考試的處理。對有關學校、單位和公職人員違規違紀的,依據相關規定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有關人員,移送司法機關追究法律責任。

  省教育考試院舉報電話:

  0791-86765582

  (皓琳)

  相關鏈接

  我省國家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為2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和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

  九江市:修水縣

  萍鄉市:蓮花縣

  贛州市:贛縣區、上猶縣、安遠縣、寧都縣、於都縣、興國縣、會昌縣、尋烏縣、石城縣、瑞金市、南康區

  上饒市:廣信區、橫峰縣、余干縣、鄱陽縣

  吉安市:遂川縣、萬安縣、永新縣、井岡山市、吉安縣

  撫州市:樂安縣、廣昌縣

  我省高校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為58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和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及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規劃縣:

  九江市:修水縣、都昌縣

  萍鄉市:蓮花縣、安源區、蘆溪縣

  新余市:渝水區、分宜縣

  鷹潭市:余江區、貴溪市

  贛州市:全市18個縣(市、區)

  宜春市:袁州區、樟樹市

  上饒市:廣信區、橫峰縣、余干縣、鄱陽縣、鉛山縣、弋陽縣、廣豐區

  吉安市:全市13個縣(市、區)

  撫州市:樂安縣、廣昌縣、南城縣、黎川縣、南豐縣、崇仁縣、宜黃縣、金溪縣、資溪縣

  我省蘇區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為54個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規劃縣:

  萍鄉市:安源區、蓮花縣、蘆溪縣

  新余市:渝水區、分宜縣

  鷹潭市:余江區、貴溪市

  贛州市:全市18個縣(市、區)

  宜春市:袁州區、樟樹市

  上饒市:廣豐區、鉛山縣、廣信區、橫峰縣、弋陽縣

  吉安市:全市13個縣(市、區)

  撫州市:黎川縣、廣昌縣、樂安縣、宜黃縣、崇仁縣、南豐縣、南城縣、資溪縣、金溪縣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