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圍廣、累計雨量大 贛北出現區域性暴雨

2020年06月03日15:2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6月3日電 (時雨)2日開始,江西遭遇新一輪強降雨襲擊,尤其是贛北出現了區域性暴雨,范圍廣、累計雨量大。未來5天,強降雨仍將持續。

據江西省氣象部門統計,2日贛北出現強降雨天氣,部分地區出現暴雨到大暴雨。當日8時至3日8時,29縣(市、區)的337個測站(6189平方公裡)出現大暴雨(100-250毫米),57縣(市、區)的890個測站(6596平方公裡)出現暴雨(50∼100毫米),點雨量以上饒玉山縣南索道251.5毫米為最大。全省平均雨量27.4毫米,設區市平均雨量景德鎮市80.2毫米最大,九江市51.7毫米次之,縣(市、區)平均雨量景德鎮市珠山區145.6毫米最大,景德鎮市昌江區102.9毫米次之。

另據統計,德安等56縣(市、區)的379個測站出現1小時30毫米以上短時強降水,以峽江縣因山85毫米(2日14-15時)為最大。鄱陽等48縣(市、區)的365個測站出現3小時50毫米以上強降水,以鄱陽縣珠湖聯圩137.3毫米(2日16-19時)為最大。安義等55縣(市、區)的732個測站出現6小時50毫米以上強降水,以安義縣新民烏溪214.8毫米(2日17-23時)為最大。另外,吉水等14縣(市、區)出現7級以上陣風,以樂平17.4米/秒(8級)為最大。

江西省氣象部門介紹,3-8日強降帶將在江西省南北擺動,強降雨天氣將持續。預計,3-4日贛北南部、贛中北部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雷雨,局部大暴雨﹔5-8日贛北南部、贛中、贛南有大到暴雨或雷雨。雷雨來時,部分地方可伴有短時強降雨和局地8級以上雷雨大風等強對流性天氣。

具體預報如下:

3日:萍鄉、新余、景德鎮、鷹潭、上饒五市和南昌、宜春兩市南部以及吉安、撫州兩市北部陰天有陣雨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其他地區陰天多雲有陣雨或雷陣雨,部分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雷雨來時,局部地區可伴有雷電和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4日:贛北南部和贛中北部陰天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其他地區陰天多雲有陣雨或雷陣雨,部分中雨,局部大到暴雨。雷雨來時,局部地區可伴有強雷電和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5日:降水強度和范圍有所加強,贛北南部和贛中北部普遍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贛北北部和贛中南部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贛南陰有陣雨或雷陣雨。

6-8日:強雨帶有所南壓,強度逐漸減弱,贛中和贛南陰天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暴雨,局部大暴雨。

氣象部門提醒,江西省強降雨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和短時雨強大,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及城鄉內澇氣象風險較高,特別是已出現強降雨的地區,可能出現疊加效應,需密切關注當地天氣和氣象災害預警信息,加強應對強降水、雷電等災害的安全防范工作。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