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條是干貨 江西發布十八條措施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

2020年06月05日19:1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6月5日電(時雨)減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負擔、減輕社會事務進校園負擔、減輕報表填寫工作負擔……5日,江西省教育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江西省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十八條措施》(以下簡稱《教師減負十八條》),這項措施的出台,將切實減輕江西省中小學教師負擔。

據悉,《教師減負十八條》分別從減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負擔、減輕社會事務進校園負擔、減輕報表填寫工作負擔、減輕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帶來的負擔、保障措施等5個方面提出了18條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的具體措施,明確了減負的主要任務、責任主體。

《教師減負十八條》還結合江西省實際提出一些務實創新舉措:比如明確提出建立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審批制度,省級層面對現有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開展一次全面清理﹔對基層反映強烈的,如要求教師駐村扶貧、微信工作群和政務APP(應用程序)進校園、安排教師參加無關的會議等比較典型的問題提出了具體要求。

《江西省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十八條措施》具體如下:

減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負擔

1、建立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審批制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一部署和依法依規開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工作。各部門開展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按照歸口管理原則,實行年度計劃和審批制度,年初分別報同級黨委辦公廳(室)、政府辦公廳(室)研究審核,由黨委辦公廳(室)統一報黨委審批。除教育部門外,其他部門不得自行設置以中小學教師為對象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確需開展的要商教育部門,並按程序報同級黨委審批。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由同級教育部門統籌協調開展,同類事項要合並進行,不能層層加碼、擴大范圍、增加環節、延長時間。

2、全面清理規范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各級黨委和政府對現有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及各類校園創建活動開展一次專項清理,嚴控總量、層級、規模和頻次,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合並的一律合並。對清理后的事項實行清單管理,確保對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在現有基礎上減少一半以上。

3、改進督查檢查評比考核方式方法。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完善考核評價體系,不得多部門要求中小學校和教師就同一事項報送數據材料,不得簡單以留痕作為評價工作成效的標准,不得要求以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等方式來代替實際工作評價。嚴禁干擾正常教育教學活動和過度佔用教師業余時間,嚴禁以檢查評比考核為名要求學校或教師停課。倡導以明察暗訪、隨機抽查、回訪復核為主的真督實查,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優化第三方評估,提高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的質量和效率。

減輕社會事務進校園負擔

4、規范各類專項活動進校園。各級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的維護穩定、掃黑除惡、防災減災、防疫防艾等重要專項工作,確需中小學校和教師參與的,由同級教育部門嚴格按要求依程序統籌安排,但不得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不得安排教師到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場所開展工作。如遇特殊時期、緊急情況,由教育部門根據上級要求統籌布置。

5、減少城市創建類活動進校園。各級黨委和政府統一部暑開展的文明、衛生、環保、綠色、宜居、旅游等城市創優評先活動,要中小學校和教師參與的,由同級教育部門嚴格按要求依程序統籌安排,但不得安排教師上街執勤或做其他與教師職責無關的工作,不得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未經教育部門同意,有關部門不得擅自進校園指導學校和教師開展相關工作。

6、統籌教育宣傳類活動進校園。面向中小學生開展的法制教育、公民道德教育、防溺水教育、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森林防火、河湖保護、省情水情,節水知識,禁毒教育、廉政文化、家庭教育等教育宣傳活動,由同級教育部門整體規劃、分類指導、嚴格把關,按要求依程序統籌安排。如課程已有類似內容的,可合理融入課程教學,不得重復安排。

7、合理安排街道社區類事務進校園。街道、社區可在不影響正常教育教學情況下,經與學校會商同意后,合理安排轄區內中小學校參與社區建設相關活動,但不得對學校和教師提出影響正常教育教學活動的要求,否則學校和教師有權拒絕。

8、杜絕攤派無關事務進校園。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規范社會事務進校園工作,不得把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慶典、招商、拆遷、商業性質活動、防漏水校外巡查等活動和工作強制攤派給中小學校,並向教師下達指令性任務,不得隨意讓學校停課、停學出人出場地舉辦有關活動。

9、合理部署教育扶貧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引導廣大教師積極參與教育扶貧工作,通過扶志扶智方式關愛貧困學生。原則上不得安排中小學教師參與貧困戶信息調查統計、整理表格、填寫台賬、定期走訪貧困戶等任務,不得安排中小學教師駐村扶貧,包戶脫貧。

10、規范微信工作群、政務APP (應用程序)等進校園。未經教育部門同意,不得強制要求或通過與考核挂鉤等方式要求中小學校和教師關注微信公眾號、下載安裝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政務APP (應用程序)等形式進行點贊投票、人物評選、問卷調查、網絡答題,除國家有明確規定外,不得提出參與率、達標率等硬性要求。

減輕報表填寫工作負擔

11、精簡各類報表填寫。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教育部門要嚴格規范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報表填寫工作,根據需要統籌安排,杜絕各種數據重復上報及表格多頭填寫現象。

12、規范教育統計和調研工作。除統計部門外,其他部門開展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教育統計工作領提請同級統計部門和教育部門審批。針對中小學校和教師開展的調研活動,須按程序報經同級教育部門同意並部署,堅決杜絕不同部門多頭、重復調研。

13、提升數據採集信息化水平。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建立健全各類教育信息數據庫,各部門按照權限獲取相應的數據,努力做到一次採集、多次使用。完善江西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推進全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的有效應用。加快推進教育信息化,提升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推行信息化備課平台和優質教學資源免費共享。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優化職稱評審、課題申報、評比表彰、教師資格認定和定期注冊等報送手

14、規范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行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建立中小學教師抽調借用和“吃空館”常態化清理機制,嚴格限制和規范有關部門抽調借用中小學教師,堅持定期清理、限期清退。對借用中小學教師參與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任務的,在不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情況下,應當經過縣級以上教育部門同意,並報同級黨委審批,借用期限原則上不超過半年。抽調借用在編中小學教師情況按年度送同級機構編制部門備案。

15、嚴禁安排教師參加無關培訓和會議。各級教育部門和學校要統籌安排中小學教師培訓活動。除依法依規開展的必要培訓外,能取消的取消,能合並的合並,不得拉教師拼湊充數,不得把無關培訓攤派給教師。除教育部門外,其他部門召開的與教育教學無關的會議,原則上不得安排學校和教師參加。

16、科學制定教師考核評價標准。各級教育部門要杜絕與教育教學無關的考核評價,加大教育教學的實質性評價佔比。結合學校實際,合理分配和明確教師工作量。班主任工作、教案制作、作業批改、教師家訪等檢查考核要實事求是,杜絕形式主義。科學合理核定各級各類中小學教師課時工作量,建立和完善教師超工作量的激勵機制。

保障措施

17、加強組織領導。建立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專項工作機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把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嚴格落實審批制度和清單管理制度。依法.保障學校辦學自主權和教師合法權益。事業編制要優先保障中小學校教師需求,嚴禁擠佔、挪用、截留教師編制和有編不補。各級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統籌協調、宣傳引導、督促落實。各相關職能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確保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各級教育部門要認真做好組織實施工作。探索將學校安保、生活服務等屬於政府職責范圍且適宜通過市場方式提供的事項納入政府購買服務范圍,減輕鄉鎮寄宿制學校教師負擔。

18、強化督導監管。省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要把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工作納入對市、縣(市、區)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評價內容。各級教育督導部門要把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作為教育督導和開學檢查的重要內容。堅持定期督導與長期監管相結合,將結果作為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有關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獎懲任免的重要參考,對於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要嚴肅問貴。建立教師減負動態監測機制,監測結果將於每年底在一定范圍內發布。要公開訴求反映渠道,公布舉報電話和信箱,引導社會共同監督中小學教師減負工作。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