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開展“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動

2020年06月05日20:2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6月5日電(記者 秦海峰)記者南昌市政府新聞辦獲悉,南昌市開展“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導行動,倡導行動從即日啟動,貫穿全年。

倡導行動主要是三種形式,分別是:

推行“分餐制”,由餐飲服務人員或消費者使用公用餐具分配菜點,消費者使用個人餐具進食。分餐可在后廚、服務台面、餐桌上進行,分餐前應將菜品送至餐台,向客人展示菜品全貌,報清菜名再按標准分餐,分餐用具應為一菜一用具。大力提倡採用自助餐方式。

推行“雙筷制”,共餐、合餐時,使用取食筷、進食筷的雙筷取食方式。取食筷用於從公共餐盤中夾取食物,進食筷用於送食。採用雙筷制的,每個餐位擺放特制的筷架,由外向內依次擺放取食筷、進食筷、長柄湯勺。取食筷、進食筷在顏色、長短、形狀或材質等方面應有明顯區別。

推行“公筷制”,共餐、合餐時,實行公用的筷子或勺子、叉子進行分菜,做到一菜一筷或一菜一勺。公筷公勺在顏色、長短、形狀或材質、標識等方面應與個人使用餐具有明顯區別,引導居民夾菜用公筷、盛湯用公勺。

此外,南昌市本級和12個縣(市、區)還將各組織100家以上餐飲經營服務單位,千家餐飲經營服務單位承諾開展“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示范帶動全社會自覺使用公筷公勺。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