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

鷹潭教育整頓塑造政法隊伍新形象

2020年06月27日06:47  來源:江西日報
 

日前,鷹潭市公安局余江分局鄧埠派出所民警在處理一起因工程款拖欠而引起的打架斗毆案件中,積極調解,化解矛盾,使雙方達成和解,並且主動作為,為當事人追回了工程款,贏得了當事人和周邊群眾的一致好評。這是鷹潭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廣大政法干部在工作實踐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的一個縮影。

今年3月底,鷹潭開始在全市政法隊伍中開展教育整頓,切實解決政法隊伍教育、管理、監督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確保政法隊伍絕對忠誠可靠,提升政法隊伍純潔性、執法司法公信力、人民群眾滿意度。

創新教育整頓形式。日前,鷹潭市司法局組織全市司法系統150名黨員干部走進貴溪市廉政教育勞動實踐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讓廣大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戒懼”。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鷹潭堅持突出正面引領,通過全面政治輪訓、開展理論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筑牢全體政法干警思想根基。同時,在全市政法系統廣泛開展“學先進、勇擔當、創一流”主題活動,挖掘選樹了在疫情防控、執法辦案、服務群眾等工作中涌現出的27名先進典型,以身邊的先進典型激勵鼓舞全市政法干警。該市各級政法機關還結合自身實際,通過組織案件庭審觀摩、案件評查、通報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等多種形式,開展警示教育,著力增強政法干警對黨忠誠、拒腐防變、廉潔從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加強教育整頓督查。為確保教育整頓取得實效,鷹潭市委政法委對教育整頓工作進展情況定期調度,並對工作落實情況實行全過程跟蹤問效。從6月11日開始,鷹潭市委政法委牽頭成立督查組,對市政法各單位、各區(市)委政法委開展專項政治督查和紀律作風督查巡查。該市還建立全市政法隊伍紀律作風舉報平台,受理人民群眾對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問題的舉報,並不定期進行明察暗訪﹔同時開展開門納諫活動,就政法隊伍教育、管理、監督等方面,向全市黨政機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征集意見、建議。

彰顯教育整頓成果。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鷹潭市政法隊伍形象、履職效能、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鷹潭、法治鷹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鷹潭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統首次用新聞客戶端直播的方式集中展示法院特色亮點工作,吸引近70萬人次參與。鷹潭市人民檢察院積極對接民生訴求,創新性地開展“整治高空拋物·守護美好生活”公益訴訟專項行動,拓展了公益訴訟案件范圍。鷹潭市公安局聚焦基層基礎,深化“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切實推動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警務前置,有效提升了公安隊伍戰斗力。(記者鐘海華 通訊員周小波)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