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醫孫兼軍

2020年07月20日14:48  來源:江西日報
 

7月15日,於都縣梓山鎮潭頭社區衛生所醫生孫兼軍來到已脫貧的村民家進行隨訪。56歲的孫兼軍年少受傷致殘。但他從不把自己當成殘疾人,堅守鄉村醫生崗位35載,用一隻手守護村民的健康。

時間回到1976年冬的一天,一次意外,孫兼軍左手腕部受傷流血。因當時條件限制耽誤了就醫,最終導致他的左手腕部以下截肢。

自那之后,孫兼軍暗自立下從醫志向,萌生護佑村民健康的初心。經於都縣衛生學校的專業培訓,孫兼軍正式成為村裡的衛生員,開啟了村醫生涯。因為隻有一隻手,孫兼軍從醫初始遇到的困難比常人多出不少。

生命非兒戲,健康無小事。村醫工作的任何差錯都有可能導致病人或村民的健康出問題,少年傷殘的孫兼軍深諳此理。在日常工作中,孫兼軍總是嚴守服務操作規程,細上加細,慎之又慎﹔對衛生室處理不了的疾病及時轉診不拖延,對沒有十足把握的疾病堅持會診不蠻干。從醫35年來,孫兼軍從未發生醫療和公共衛生質量事故。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孫兼軍時刻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急難險重沖向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毫不含糊。

孫兼軍對轄區內重點服務對象尤其是貧困人員狀況了然於心。眼下,如何防止轄區13戶已脫貧家庭因病返貧是他的最大牽挂。為此,孫兼軍沒少下功夫。對一些重點簽約服務對象,孫兼軍視病情而定主動將每兩月一次的隨訪周期縮短至每月或每周一次,個別對象甚至每隔一兩天就隨訪一次。

孫兼軍常常說,這些已摘帽貧困戶的基礎還不牢靠。在這個節骨眼上要是健康服務跟不上,健康保障不給力,很可能要返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

而對一些家境貧困的傷病人,孫兼軍從不催收醫藥費,反而盡力接濟他們,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現年79歲的賴文香是該鎮長口村人,前幾年因患腦梗后遺症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找到孫兼軍調理,病情很快好轉,生活自理能力漸漸恢復。得知老人境況不好手頭拮據,孫兼軍免收了老人兩千多元的醫藥費。(郭洪福 記者 鄒曉華)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