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幕,見面了!(解碼·文化市場新觀察)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0年07月21日06: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0日,全國低風險地區部分電影院恢復開放,觀眾的觀影需求得到釋放,多地反映成績超出預期。影院重啟提振了電影行業的信心。落實疫情防控,恢復電影市場既往熱度,仍需全行業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編 者

日前,國家電影局發出通知,明確低風險地區在電影院各項防控措施有效落實到位的前提下,可於7月20日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中高風險地區暫不開放營業。今天,低風險地區部分電影院恢復開放。衛生防疫工作如何落實?如何重新建立起觀眾進影院觀影的安全感和信心?電影市場又如何才能恢復以往的熱度?這些都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電影院恢復開放所面臨的切實問題。

首日復工成績超出預期

根據貓眼數據,截至發稿時,今天全國排片總場次近1萬場,日排片為平常的5%左右。

按照要求,影院全部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同時,實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証陌生觀眾間距1米以上,每場上座率不超過30%。觀眾和工作人員配戴口罩,影院對入場觀眾進行體溫檢測。影院還停止銷售零食和飲料,影廳內原則上禁止飲食。

江西撫州中影國際影城今天開放了4個影廳,共排映影片26場,平均上座率在10%以上。據影城負責人胡晨暉介紹,今天主要是經典影片的重映。為了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影城,影城做了觀眾零元觀影的公益體驗活動。胡晨暉說,今天的觀眾以年輕人為主,暑期的學生成為主要觀影群體。許多觀眾在影院大廳拍照留念,他們中的一些人表示,今天並不是沖著影片來的,而是沖著能夠在電影院復工第一天“打卡”。

在山東青島利群集團華藝影院,晚上7點半的一場《第一次的離別》售票已經達到《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以下簡稱《指南》)規定的上座率30%的上限。

按照《指南》,根據屬地管理原則,今天第一批恢復開放的地方包括天津、河北、內蒙古、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貴州、陝西、青海、寧夏等,但這些地方的影院並非全部開放。

國產影片《第一次的離別》是今天上映的第一部新片,截至發稿時,該片排片場次接近3000場,佔總場次的30%。一些國內外經典影片也從今天開始進行重映,其中包括《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當幸福來敲門》等,這些影片在第一輪上映時均取得了優秀的票房成績。就影院恢復開放首日來說,市場影片供應相當充沛。

從業人士表示,影院恢復開放成為全行業重大利好,第一天復工的成績超出預期,由此可見,觀眾對影院觀影的熱愛並未因疫情而退卻,相信隨著疫情的進一步好轉,將有更多地區的影院復工,影市也將逐步恢復正常秩序。

繼續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

影院恢復開放提振了電影行業的信心。電影院是電影產業的終端,影片隻有通過這個終端才能抵達市場和觀眾。許多影迷留言“終於開放了,好想看電影”“不管放什麼片都去看”,暫停半年的觀影需求得到釋放。

但是,疫情防控尚未結束,如何在防疫常態化的情況下讓觀眾安全觀影,是當前影院恢復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南》指出,要繼續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毫不放鬆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提前做好預案,制定科學執行的具體措施,明確應急處理流程。《指南》對影院員工健康監測和管理、場所防控管理、觀眾進出管理、設施設備管理、突發情況處理等各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規定。

影院從業人員表示,《指南》的規定為防疫常態化期間的影院工作給出了指導性的方向和標准,將兼顧觀眾的觀影安全和行業的有序復工,對整個電影行業是非常大的利好。

中影南方電影新干線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海燕和首都電影院副總經理於超同時指出,第一批恢復營業的影院承擔著較大的經營壓力。在影院恢復營業之初,由於存在一定程度的排片不多、上座率有限、觀眾安全感和信心尚未完全恢復等情況,短期內影院的收入可能難以覆蓋成本。“真正要實現影院運營恢復到平常水平,可能必須要等到疫情完全結束,因此過程一定是充滿艱辛的,需要全行業團結一致,全社會一起給予幫助和扶持。”張海燕說。

市場熱度尚需恢復

據不少影院經理介紹,影院恢復營業初期放映的影片多為老片重放或者是一些小眾的藝術片,並沒有高投入、大制作的商業大片。

業內人士認為,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很大程度上在於影市恢復初期尚處於預熱階段,在正常經營秩序和觀眾觀影心態還沒有完全恢復的情況下,高投入、大制作的商業大片自然會在票房回收方面有所顧慮,在對市場進行觀望的同時,等待進入市場的絕佳時期。但這個時期的到來,實際上需要的正是一批商業大片帶來的觀影熱潮。

實際上,今年春節檔以來,因疫情而延期上映的商業大片不在少數。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這正是影院恢復后電影市場面臨的一個矛盾,市場要真正恢復熱度,還要靠頭部影片的進入。因此,當前如何讓更多頭部影片進入市場,是恢復影市信心和活力的關鍵所在。此外,一些從業者也擔心,線上觀影是否已經成為新的觀影習慣,對中國電影過去多年培養起來的影院觀影習慣構成沖擊。

採訪中,不少從業者仍對影院觀影的恢復充滿信心。根據一些機構的調查,張海燕觀察到,疫情防控期間,有影院觀影意願的觀眾達80%以上,這給電影行業帶來了信心。饒曙光也認為,盡管網上觀影更加便捷,但仍然無法代替影院觀影,“畢竟一些高科技、高工業化、高視聽水准的影片隻有在影院才能有更好的觀影體驗,同時,影院觀影的氛圍也讓看電影這件事更具有儀式感,並作為有益的社交方式而存在。”他們認為,電影院仍然是體現電影價值和實現成本回收的最重要的渠道,電影院恢復營業,意味著整個電影市場都運轉起來了。

電影院恢復開放對於電影行業和影迷來說都意味著開啟了一個新階段,在這個階段,如何盡快實現影市的正常運轉,恢復影市既往的熱度,還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