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應急人好樣子

洪水中,那一抹逆流而上的“橙色”身影

2020年07月25日11:18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洞庭湖區、沅水干支流、湘水資水部分支流水位超警!”

今年以來,湖南遭遇19輪強降雨過程,從6月28日以來的3輪強降雨,導致省內多地受災,面對險情,湖南省消防救援隊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緊盯汛情災情,前置救援力量,筑牢了抗洪救災之堤。

哪裡最危險,我就去哪裡

“長沙跨區域增援湘西保靖大隊救援力量已經到達目的地,特此匯報。”當最后一支前置湖南省湘西地區的力量抵達既定前置點后,擔任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前置常德、湘西、懷化前方指揮部指揮長的陳建,凌晨4點才合眼。兩個小時后,他繼續投入第二天的戰斗。

從7月6日接到總隊指令,陳建和隊員們就從長沙市出發,出征湘西。從吉首到保靖,從裡耶到龍山,救援、排澇、做防汛准備.....正准備在龍山縣“歇歇腳”,又接到永順縣的塌方現場,陳建立即到現場進行處理,緊接著又轉戰常德。

5個晝夜,行程1300余公裡。

每到一個地方,陳建都與當地的防指進行會商研判,結合消防救援的特點,將力量進行布防、前置。同時,結合當地的災害情況,對力量進行調整。

抗洪搶險用舟艇比較多,地質災害用搜索探測、頂撐破拆比較多,在人員裝備的配備方面有所不同。於是,他將抗洪搶險救援隊伍與地質災害救援隊伍兩種力量進行整合,提出任何一支分隊都要兼具抗洪搶險和地質災害救援。

當被問及下一站去哪裡時,陳建說:“根據最新研判,哪裡最危險,我就去哪裡!”

我隻能盯著家的方向

7月6日湖南省岳陽市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預計岳陽市區北部未來6小時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湖南省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隊立即派出50名指戰員前置岳陽駐防,楓溪大道特勤消防站政治指導員鐘少龍就在其中,岳陽是他的家鄉。

7月7日晚至8日上午,岳陽城區啟動防汛Ⅰ級響應。

暴雨傾城,城區內澇頻發,部分區域出現山體垮塌等地質災害險情。災情就是命令,8日下午,鐘少龍帶領7名隊友前往岳陽樓區西塘老屋村一塌方現場進行實施救援。

由於道路水毀嚴重,救援車輛在距事發點約3公裡處便無法通行,他隻能帶領隊友們採取背負、肩扛的方式將救援裝備步行帶至現場。

到達現場后,他一方面積極發動鎮村干部群眾對塌方點進行清理,積極疏通道路,另一方面指揮隊友利用雷達生命探測儀對塌方部位進行探測,在反復確認無人員埋壓后,直到晚上8點才返回駐地。回到駐防點后,隊友們才知道,鐘少龍爸媽的家就在他出去執行任務的路上。

“我隻能盯著家的方向,想用力地看清楚,咱爸媽家是否安全。”說這些話的時候,他的眼眶紅了。

絕不能讓孩子誤了高考

7月7日晚,湖南省岳陽市中心城區暴雨傾盆。

8日凌晨,岳陽樓消防救援站警鈴響起,救援班班長張琳迅速整裝,帶領著隊友們開啟了“救援模式”。這一天,也正是高考的第二天。

花板橋鬆湖村下王組,這是此次救援的第一站,有急需趕考的高考生被困在家。當張琳與隊友趕到下王組時,現場幾十棟民房一樓已被積水淹沒。積水最深處已超2米。

“絕不能讓孩子誤了高考!”他和隊友們迅速准備好皮劃艇展開救援。

“考生,哪裡有考生?”“叔叔,我在這。”伴隨著一聲聲的附和,張琳和隊友們迅速聯系上了被困考生,並逐一確定位置,優先實施營救。

張琳從窗戶邊將考生營救出來,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用皮劃艇將考生陸續轉移至地勢較高的台階上。

張琳先下了艇,此時,台階上的積水也已漫過了腳踝,“別動,我把你抱出來!”張琳對坐在救援艇裡的考生說。他將孩子抱起,趟著水走到大馬路,等待接送考生的車輛旁。

“褲子、鞋襪濕了多難受,肯定影響考試。”張琳說。

24小時不下“水”線

7月8日,湖南省湘西吉首市突降暴雨。吉首市紅旗門大市場發生內澇。接到前方指揮部調度后,駐扎在保靖縣的長沙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一站站長黃建輝和他的隊友第一時間帶領2車13人攜帶防汛裝備趕赴現場處置。

到達現場時,雨還在下,水深已將近齊腰,水質混濁,大量金屬、玻璃碎片、塑料制品混雜其中,市場內的物資由於長時間浸泡,發出陣陣惡臭。

黃建輝立即組織隊員分批次下水,先利用自己的身體丈量水深,確定行進路線,開展人員疏散和外圍物資的轉移。

“水太深,趕緊鋪設水帶。”黃建輝協助后方排澇車鋪設水帶,一邊鋪設一邊用雙手清理吸水泵周邊雜物,確保吸水泵正常高效運轉。

救援中,盡管泥巴污水泡透了褲腿,黃建輝仍然多次下水疏通吸水泵,與吉首、蘆溪前置點的隊友們協同奮戰,成功疏散市場內全部人員。

傍晚,黃建輝和隊員們剛回到保靖防汛救災前置點,就又接到出警任務:“保靖縣一建筑工地內澇嚴重。”顧不上休息,黃建輝帶著隊員再次出戰,開辟兩處排水通道,緊接著又連接了3條排水管,對建筑工地進行排澇,直到救援任務結束,旭日已經東升。(顏雨彬 劉雙)

(應急管理部新聞宣傳司 人民網聯合推出)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