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檢察院積極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落地見效

2020年07月27日16:0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縣檢察院積極學習借鑒試點地區經驗做法,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努力提升認罪認罰案件適用率。今年以來,該院共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辦理案件334件453人,適用率佔全部審查起訴案件的82.7%,確定刑量刑建議提出率達99%。

據悉,為了推動量刑精細化,該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量刑規范化指導意見,依托大數據平台,全面梳理本院近年辦理的危險駕駛、交通肇事、故意傷害、盜竊等輕微刑事案件量刑情節、判決結果等情況,制作“量刑菜單”,以列表形式細化量刑標准,對不同犯罪完成情況劃分出不同的量刑層次,不同的犯罪主觀方面適用不同的量刑幅度,便於當事人理解量刑建議及法院採納適用。定期通報檢察官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情況,把適用率、量刑建議採納率等納入檢察官績效考評體系,倒逼提升辦案質量和適用效果。

同時,為了提高辦案效率,對適用速裁、簡易程序案件,聯合縣公安局、法院建立集中移送、集中訊問、集中審查起訴、集中開庭的“四集中”辦案模式,對同罪名、同類型案件集中承辦人專門辦理,於7天內統一向法院“打包”移送,進行集中出庭、集中審判,促成輕刑案件快審快結。

此外,該院還引入公開聽証機制,對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作不起訴的案件,以公開審查、公開聽証等方式,充分保障雙方當事人表達訴求,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的意見,促進案件辦理更具公正性和可接受性。今年以來,該院已開展擬不起訴公開審查聽証會3件,不但提升檢察機關的公信力,也保証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