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司法辦案工作“晒”在人民監督員的“聚光燈”和“顯微鏡”下

2020年07月27日16:0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4月,江西省人民檢察院在贛州市就尋烏縣某商業銀行與鐘某某等人金融借款合同糾紛一案舉行公開審查暨矛盾糾紛調處會。兩名省級人民監督員繆海君、賴玉中應邀參加並對檢察機關辦案活動進行監督。

公開審查結束后,江西省人民檢察院征求了兩位人民監督員意見建議。繆海君認為:“該案訴訟時間長達五年多,在這次調解活動中,檢察機關全面充分聽取各方意見,用心良苦。我們以第三方身份參與民事檢察辦案活動,也進一步促進了檢察監督的公開透明。”賴玉中表示:“檢察機關司法實踐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到公開公平公正。我們體會到整個社會法治環境越來越進步,期待能更多參與檢察機關辦案活動。”

今年2月,江西省人民檢察院下發通知,要求全省檢察機關將各種辦案活動納入人民監督員的監督,確保每名人民監督員本屆任期內都有機會參與監督活動,參與檢察官出庭支持公訴、檢察建議督促落實、案件質量評查等十種監督方式全面開展,實現人民監督員參與監督活動和開展監督業務方式的“全覆蓋”。

今年上半年,全省三級檢察機共組織開展案件公開審查和公開聽証、法律文書宣告送達、檢察工作情況通報等監督活動215次,邀請435名人民監督員參加,其中省級人民監督員25人,市級人民監督員415人。

江西省人民檢察院要求,要加強人民監督員意見建議處理反饋的溝通,把人民監督員的監督意見採納落實情況作為案件流程監控和案件質量評查的重要內容,形成對檢察官的剛性約束力。6月15日,南昌市西湖區人民檢察院邀請4名具有律師身份的人民監督員參與該院今年一季度不捕不訴案件質量評查活動。人民監督員認為,該院對一些認罪態度好、情節輕微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訴決定,對存疑不起訴案件堅持實事求是,証據審查嚴謹,值得推廣。該院表示,將繼續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慎捕慎訴,將打擊犯罪與保障人權有機結合,服務保障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據悉,下一步,江西省檢察機關將突出檢察工作重點和社會關注點,積極邀請人民監督員參與掃黑除惡、護航民營企業發展、推進檢察公益訴訟等監督活動,切實落實“全覆蓋”工作要求。(胡文星)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