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更方便 治療少花錢

——上高提升貧困群眾醫療服務水平見聞

2020年07月29日15:12  來源:江西日報
 

  “孩子得了急性胃腸炎,急急忙忙出門,當時兜裡隻帶了幾百元,沒想到看病不用先付錢。現在,孩子的病已治好了,我心也安了。”近日,家住上高縣泗溪鎮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方女士激動地說。

  方女士的暖心看病經歷,得益於該縣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上高縣在全省率先推行先診療后付費,患者隻需提供身份証或社保卡就可以直接住院治療,並實行一站式結算。目前,已有1.75萬人次受益,平均報銷時間減少至少5個工作日。

  打造縣域醫共體,小病可以不出鄉。該縣以縣級醫院為龍頭,與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建立醫療服務共同體,通過對縣域醫療衛生服務資源進行深度整合,有效促進縣鄉一體、鄉村一體管理。該縣衛健委主任唐武介紹,通過建設縣域醫共體,老百姓在鄉鎮衛生院就能找縣級專家,常見病和小手術能夠在當地得到及時解決,看病報銷更多,花錢更少,對貧困戶尤其方便。

  與此同時,該縣通過家門口遠程找專家看病,實現大病不出縣。5月18日,上高縣中醫院影像科主任晏欣珺,正忙著和北京安貞醫院專家團隊連線進行遠程會診,通過視頻為鼻癌患者了解腫塊與血管的解剖關系,評估血管安全系數。據晏欣珺介紹,醫院已和北京、上海等地16家醫院建立遠程醫療合作關系,患者不出縣就可請三甲醫院專家看病。目前已為1104名患者提供了遠程醫療服務,節約醫療費2208萬元,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率達90.71%,極大方便了患者就診。

  “喂,沈叔在家嗎?我是您的簽約家庭醫生晏春英,今天來給您測血壓。”上高縣敖陽街道何家垴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沈黑牯患有高血壓。為更好地檢測他的身體情況,晏醫生成為其簽約家庭醫生,上門為其辦理健康檔案。為了讓貧困戶在家裡就能享受到高質量健康服務,該縣推行家庭醫生免費簽約貧困戶,組建家庭醫生簽約團隊209個,為所有貧困群眾進行健康體檢,建立健康檔案,每年6次隨訪,有效保障了貧困群眾的身體健康。

  該縣還在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設立扶貧專用病床102張,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購買基本醫療保險,降低大病保險報銷起付線,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為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購買重大疾病商業補充保險,取消商業補充保險起付線,並為特困對象自付合規醫療費用給予100%救助。2019年,全縣貧困患者住院共7383人次,個人自付比例為9.45%,真正做到讓貧困人口看病更方便、少花錢,切實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胡勇飛)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