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贛縣檢察院:司法救助暖人心,為民解憂顯真情

2020年07月30日16:0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年來,贛縣區院以開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為契機,積極幫助刑事被害人解決因案產生的實際困難,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減少社會不和諧因素,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檢察機關的公信力和群眾滿意度得到進一步提升。

2018年被害人謝某某因交通肇事致重傷二級,一級傷殘,經治療被害人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但至今生活無法自理,一直需要專人照顧,妻子鐘女士辭職在家全身心照顧。肇事者吳某某無力賠償,僅賠償的6萬元也遠遠難以填補一百多萬元的費用缺口。家庭頂梁柱的倒下,讓全家人生活陷入困頓。

該院第三檢察部在司法救助工作中發現這一案件線索,主動聯系被害人家屬了解被害人身體恢復情況,家庭經濟收入和法院判決執行情況,告知並幫助家屬遞交國家司法救助申請書,通過申請、審核並最終成功向被害人發放了10.2051萬元司法救助金。

“感謝!這十萬二千多元的救助金對我們來說是最大的支持!”在贛縣區人民檢察院發放國家司法救助金的過程中,交通肇事致重傷的被害人謝某某的妻子鐘女士激動的說著。

開展國家司法救助工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內在要求,是改善民生、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檢察機關直接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民心工程”。(趙華、尹菲菲)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