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湘東區檢察院助推未成年人保護市域治理現代化

2020年08月01日14: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該院“女童保護”講師吳雨瀟,為留守女童講授預防性侵害法律知識。姚衛東攝

近日,萍鄉市湘東區檢察院利用暑期舉辦“法治夏令營”活動,邀請轄區留守兒童來該院未成年人犯罪預防教育基地參觀體驗。同時,組織“燈塔工作室”檢察官深入農村,為留守兒童講解法律常識和自我保護知識。

2019年以來,萍鄉市湘東區檢察院以“建設一個基地、創設一套機制、做好一場巡講”為抓手,構建未成年人立體保護格局,助推未成年人保護市域治理現代化,取得良好成效。

以建設一個教育基地,推動未成年人保護格局共建。該院在區委的支持下投資近300萬元建設了全市首家未成年人犯罪預防保護基地。在區委政法委牽頭協調下,該院多次與團區委、區婦聯、區教育局、區司法局等部門就基地運營召開座談會,各相關部門充分發揮職能優勢,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人出人、有智出智,形成在黨委領導下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區婦聯和司法局分別在該基地挂牌,將其作為全區青少年的普法點。有計劃地邀請在校學生、老師、家長到基地參觀體驗,完成“五個一”法治教育,即“完成一次法律知識競賽、觀摩一場模擬法庭、觀看一部法治短劇、組織一次集體宣誓活動、留下一份感言”,基地運行以來,已接待參觀30余場千余人次。去年,該基地被評為“2019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優秀創新案例”。今年5月29日,江西省檢察院聯合市檢察院在湘東區檢察院未成年人犯罪預防教育基地舉行了“同舟共濟,檢護明天”網上檢察開放日活動,吸引了35萬余名中小學生等觀眾在線收看並積極參與互動,取得良好宣傳效果。

以創設一套工作機制,推動未成年人保護多方共治。該院在全市檢察機關首創“高校調查員”制度,與萍鄉學院政法學院簽署了《關於開展社會調查和幫教的合作協議》,由萍鄉學院政法學院選派專業學生,通過考核擇優聘任為“高校調查員”,在承辦案件檢察官的指導下開展涉罪未成年人社會調查和幫教工作。在提升社會調查和幫教質效同時,又對高校學生本身進行法治教育和預防,實現檢校共贏。在萍鄉萍鋼安源鋼鐵有限公司成立了涉罪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將犯罪情節輕微、社會危害不大且確有悔罪表現,經檢察機關依法作出附條件不起訴的“三無”涉罪未成年人,安排到觀護基地進行教育感化、技術培訓等,營造有利於其健康成長、無痕融入社會的環境,幫助其重拾自信,防止再次犯罪,順利回歸社會。該院在辦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尤其注重對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導,通過聯系專業機構聘請專業人士來幫助改善其心理和精神狀態。

以做好一場法治巡講,推動未成年人保護成果共享。為了讓青少年們更好地學習到法律知識,認識違法犯罪的危害,保護自身合法權益,該院從2017年起部署開展“法治進校園”巡講活動。精心編寫教案,成立了由檢察長牽頭、5名辦案經驗豐富的干警組成的課件研發小組,負責巡講課件的設計、編排與制作﹔梳理了近五年來所辦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從中精挑細選出數十個具有典型教育意義的身邊案例編入課件中,用身邊案例警示教育青少年遠離犯罪、保護自我,勿踩法律紅線﹔在課件展示上,杜絕灌輸式地直接講授法律知識,而是運用“啟發式”教學,設置多個問題環環相扣,步步深入,讓學生在思考問題的過程中學習法律知識。不斷壯大升級巡講隊伍,由最初抽調6業務骨干組成巡講團,到現在安排14名班子成員和部門主任擔任“法治副校長”,並與教育局以聯合發文的形式對法治副校長講課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切實推動“法治進校園”巡講落實。四年來,該院已開展巡講80余場,覆蓋了全區各所中小學,受到了學校、師生的廣泛好評。(肖柳 吳雨瀟)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