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律師參與接訪 助推檢察工作更陽光

2020年08月04日16:3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感謝檢察官和律師,這麼耐心給我們說理,以前不知道,現在可算明白了。 ”這是12309檢察服務中心,群眾向檢察官表達感謝的一幕。

為切實做好群眾來信來訪工作,充分傾聽群眾訴求、解決群眾困難,近年來,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不斷創新工作舉措,推動提升檢察工作透明度、群眾滿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據了解,該院積極凝聚內外合力,防范化解信訪風險,建立涉法涉訴法律服務“綜合體”,分別與省內兩家律師事務所簽訂了關於在該院設立涉法涉訴法律服務工作站協議,由兩家律所選派12名經驗豐富的律師組建“律師接訪團”,推動律師參與涉法涉訴信訪接待工作,配合專設檢察官辦案組負責信訪工作,集中力量開展“信訪積案化解”攻堅行動,對檢察環節未息訴的信訪積案進行全面梳理。

此外,該院每月定期開展“律師接訪日”活動,安排律師在該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共同“坐班”接訪,負責接待、咨詢、法律釋明、化解息訴、提出意見建議等工作。同時,該院積極探索以律師值班方式推動申訴案件律師代理機制,為律師和申訴人搭建一個溝通平台,促使申訴人由訪轉訴,運用法治方式解決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引導信訪人依法合理表達訴求,依法維護信訪人的合法權益。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創新工作舉措,完善律師等第三方參與化解涉法涉訴信訪案件機制,借力“第三方”為群眾來信來訪提供更加優質、陽光的檢察服務。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