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檢察院多項措施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0年08月05日16:1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法治保障是重要環節和重要內容。南昌縣檢察院始終堅持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的總體要求,充分履行職能,持續深化改革,以高質量的法律監督工作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據悉,該院將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納入檢察工作發展規劃,明確階段目標,建立黨組領導、上下聯動、部門協作的內部機制,凝聚參與市域社會治理的合力。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始終把握法律監督職能定位,把客觀公正的理念貫徹到參與市域社會治理的全過程,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同時,始終繃緊政治安全這根弦,助力防范化解市域政治安全風險﹔重拳打擊嚴重刑事犯罪,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嚴懲破壞疫情防控和醫療、市場、生產生活秩序的違法犯罪,對暴力傷醫、利用疫情制假售假、借機詐騙等案件堅決從嚴從重懲處﹔嚴厲打擊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等犯罪,防止經濟金融領域風險演化成社會不穩定因素﹔切實履行刑事訴訟主導責任,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常態化適用,努力用較小的刑罰成本爭取更好的治理效果﹔堅持慎捕慎訴,加強捕后羈押必要性審查,積極推進刑事和解制度運用,減少社會對抗,促進社會和諧﹔強化社區矯正檢察監督,防范和糾正監外執行罪犯脫管、漏管、虛管現象和預防矯正對象重新犯罪﹔積極、穩妥開展公益訴訟,增強檢察建議在市域社會治理中的效果,積極向有關單位和部門提出改進工作的檢察建議,促進案結事了政和。

此外,發揮12309檢察服務中心作用,向社會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檢察服務,完善檢察官以案釋法、律師接訪、司法救助等制度,健全矛盾糾紛的多元化解機制﹔制定了服務民企實施方案,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多方意見,共謀民企健康發展路徑,防止對民企違法立案、越權辦案等問題,出台相關服務民企措施,著力構建全方位保障體系﹔落實“一號檢察建議”,先后與團委、教體局等部門簽訂合作協議,構建未成年人檢察社會支持體系,加大對侵害未成年權益犯罪的打擊力度,推選44名員額檢察官、業務骨干擔任174所中小學法治副校長,實現全縣鄉村學校派駐法治副校長全覆蓋﹔健全與國土、環保、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的協作機制,依法打擊破壞環境資源、食品藥品安全的犯罪行為,既保護綠水青山、服務民生,也實現檢察監督與行政行為的雙贏、多贏、共贏,夯實了參與市域社會治理的共同思想基礎。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