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縣檢察院以“五化”推進機關黨建工作

【查看原圖】

江西奉新縣檢察院以“五化”推進機關黨建工作 姚衛東攝

近年來,奉新縣人民檢察院堅持抓住全面從嚴治黨這條主線,按照先進黨組織“六好”標准,強化機關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創新黨建工作,推動了各項檢察工作全面發展。

隊伍建設標准化,以增強黨支部班子整體功能為著力點,建立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務干部隊伍。選優配強了黨支部班子,增設了一名政治思想好、黨建業務熟、綜合素質強的黨總支專職副書記,選配了5名優秀青年黨員干警擔任黨總支和機關黨支部委員,為做好新時代黨建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

組織生活規范化,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扎實開展政治家訪、談心談話、政治生日活動。推動組織生活創新,結合檢察文化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將脫貧攻堅、公益訴訟等工作有機結合,深入機關、企業、農村、社區、學校開展《民法典》等法治宣傳確,保了活動更具特色、更有效果。

活動陣地特色化,按照“有標牌、有標識、有設施、有制度、有資料”的要求,以“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為原則,建設了黨員活動室。配備了業務、黨建書籍、黨報黨刊、電子顯示屏等設施,為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供了場所。同時打破空間限制,合理利用辦公走廊“空白牆”,開辟了“廉政文化長廊”,使之成為宣傳黨建知識和傳播檢察正能量的陣地。

黨建資料信息化,按照黨建工作內容和任務,規范黨建工作台賬,建立了電子檔案。黨員活動室配置黨建工作展示屏,將活動通知、圖片、學習內容、心得體會等定期規范錄入展示,對黨內各項重要活動、支部工作計劃、發展黨員、黨費收繳、獎罰懲處等內容進行公開,做到開展的工作有資料可查、有記錄可尋、有照片可看,保留真實記錄。

工作運行制度化,健全和完善了《黨建工作考核辦法》《黨建工作要點》《“三會一課”學習計劃》《黨費收繳管理制度》等黨建工作制度,將黨建工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內容。與檢察業務、日常管理、評先評優等工作挂鉤,作為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評優評先、晉職晉級一項重要指標進行考量,確保了黨組織生活有章可循、有規可依,推進了黨組織生活規范化、制度化。(李丹)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08月06日10:59
分享到: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