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檢察“雲監督”助推社矯監管工作規范化

2020年08月10日11:5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檢察雲監督方便、高效,幫助我們推進社區矯正監管工作更加規范、合理,非常感謝”。司法局工作人員這樣向檢察官感謝道。

為進一步加強社區矯正檢察監督,近期,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創新檢察監督理念,與區司法局溝通協商採用“線上”監督的方式,對社區矯正進行動態監督,推動社矯工作安全有序、高質高效開展。

該院在線下監督之外採取靈活方式,先后通過電話、微信視頻等多種線上方式,與區司法局社區矯正執法大隊聯系,了解現階段社區矯正有關工作,並通過微信與社矯對象直接溝通,傾聽其有關訴求與情況反映。

此外,該院聯合區司法局組織司法所工作人員、社矯對象線上學習《社區矯正法》,促進社區矯正對象加深對《社區矯正法》的認識和理解,督促他們遵紀守法、服從監管,好好改造,順利回歸社會。同時,該院通過“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積極發布、推送《社區矯正法》有關資訊,方便社矯對象線上學習。

在雲監督過程中,該院還積極建議司法局工作人員,要充分運用信息化平台優勢,切實做好社區矯正日常教育與監管工作,並加大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預防詐騙等宣傳力度,教育社區矯正對象不參與違法犯罪,積極檢舉揭發黑惡勢力。引導社區矯正人員遵紀守法,早日回歸社會。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發揮檢察監督職能,攜手司法局擰緊社區矯正安全閥,為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貢獻檢察智慧與檢察力量。(胡嘉耀)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