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木裡礦區非法開採問題通報:多人免職 停止木裡礦區一切生產經營活動

2020年08月10日07:4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8月9日電(楊陽 蔣瑩)8月9日下午,青海省召開媒體報道木裡礦區非法開採調查情況第二場新聞發布會,發布青海省關於媒體報道木裡礦區非法開採問題專項調查工作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部署。青海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滕佳材,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李杰翔,省政府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正升分別通報相關情況。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瑞峰主持,省政府副省長劉濤出席。

  涉事企業涉嫌違法違規將立案調查

  李杰翔發布關於媒體報道木裡礦區非法開採問題專項調查工作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部署。8月4日上午,媒體報道《青海“隱形首富”:祁連山非法採煤獲利百億至今未停》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立即成立專項調查組於當天中午趕赴現場開展調查核實工作。8月5日,省委召開專題會議,全面部署調查核實工作,嚴肅整治破壞生態環境的突出問題,嚴肅處理破壞生態環境的人和事,做到旗幟鮮明、態度堅決、義無反顧。

  專項調查組到達現場后先后召開四次全體會、多次碰頭會,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中央環保督察指出的重點問題、木裡煤田生態環境整治工作方案、媒體反映的問題,拉出清單、建立台賬,全方位高質量開展調查核實,並發出公告歡迎社會各界監督舉報。生態環境部第一時間派出調查組深入礦區開展工作,與省調查組充分溝通,加強指導,明確要求。

  連日來,經現場踏查、科技勘查、賬目資料審查及公安機關、紀委監委調查,初步認定,涉事企業涉嫌違法違規。目前,公安機關、紀委監委已成立專案組,對涉嫌違法違規行為和涉嫌失職失責等問題立案調查,調查進展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和媒體公布。

  停止木裡礦區一切生產經營活動

  8月8日,青海省委再次召開專題會議,對專項調查工作及相關問題進行認真研究,對下一步工作作出進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對發現的問題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扭住不放,不徹底查清絕不放手,不徹底解決絕不鬆手,通過嚴查嚴辦、舉一反三,推動各地各部門要從思想上、根本上解決問題,堅決避免同樣問題重復發生。

  李杰翔在介紹下一步安排部署時表示,一是公安專案組、紀委監委專案組將全面查清違法違紀行為,無論涉及到什麼人,不論涉及到哪一個層級,一經查實,一律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二是停止木裡礦區一切生產經營活動,實行全封閉管理,將木裡煤田管理局更名為木裡煤田生態保護局,從源頭上切斷影響生態環境的一切行為,確保徹底解決問題。

  三是在鞏固木裡礦區前期治理成果的同時,立即啟動新一輪生態環境修復整治工作,聘請專家組科學評估論証,研究提出綜合整治方案,積極爭取國家支持,推動礦區產業轉型升級。

  四是按照嚴管、嚴控、嚴治的原則,在全省范圍開展礦山類企業大檢查,全面排查各類生態環境安全隱患和安全生產隱患,對中央明確指出的問題、群眾和媒體反映屬實的問題、自查自檢發現的問題進行全面梳理,推動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研究制定務實有效管用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實,並建立長管長嚴的長效機制,堅決守住生態安全紅線。

  五是召開全省警示教育大會,通報媒體報道木裡礦區非法開採問題專項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以案說法,以案明紀,以案立信,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教育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全體黨員干部時刻保持警惕警醒,知敬畏、明戒懼,堅決扛起生態保護政治責任,不斷筑牢生態報國的意志信念,不斷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作出青海貢獻。

  海西州多人被免 相關地方部門將被審查調查

  滕佳材通報省紀委監委調查核實工作進展情況。省紀委監委根據省委統一部署安排,8月4日,由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帶隊隨省委專項調查組赴木裡煤田開展調查工作。8月5日,省紀委監委召開專題會議,決定成立省紀委監委調查組,同步開展調查核實工作,啟動追責問責程序。

  經初步調查核實,時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現任海西州委常委、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梁彥國(正廳級),海西州人民政府黨組成員、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兼木裡煤田管理局局長李永平(副廳級),對興青公司非法開採問題,在監管上失職失責,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經省委研究決定,免去梁彥國、李永平兩位同志所任職務,接受組織調查。

  同時,省紀委監委研究決定,對負有監管責任的海西州委州政府、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管委會和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等地區、部門涉嫌失職失責的相關領導干部立案審查調查。

  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對海西州有關監管部門和天峻縣委縣政府及有關部門涉嫌失職失責的問題,海西州紀委監委也同步啟動調查核實工作。其中,3名負有責任的領導干部已被海西州委免職,接受組織調查。

  省紀委監委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海生態環境保護“三個最大”的重大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依紀依法追責問責。調查中,如發現興青公司非法開採背后存在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問題,無論涉及到什麼人、什麼層級,將一查到底、決不姑息。歡迎社會各界、新聞媒體向省紀委監委“12388”舉報電話反映有關情況、提供線索。紀檢監察機關將認真負責地進行核實,並對失職失責的有關地區、部門和領導干部處理情況適時予以公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王正升通報公安機關調查進展情況。經調查組調查,青海興青工貿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開採,破壞生態環境,公安機關依法已經對馬少偉等相關責任人採取強制措施。公安機關將適時公布案件進展情況,接受新聞媒體監督。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