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產業結構 完善服務體系

新余全力推進蜜橘產業提質增效

2020年08月11日15:46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新余市出台《支持蜜橘產業發展三十條措施》,對蜜橘產業發展給予資金扶持,在土地規劃流轉、新栽面積、示范基地建設、標准園建設、果園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進行補助,支持蜜橘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力爭到2025年新增種植面積9萬畝,達到38萬畝﹔總產增加10萬噸,達到35萬噸。

  近年來,新余市堅持“精、優、特、綠”現代農業發展理念,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良種、良法、良銷為抓手,以農民增收為目標,結合扶貧產業發展,強品牌、調結構,大力發展蜜橘產業,目前已形成一定規模,現有蜜橘種植面積29.1萬畝,全年蜜橘總產達25萬噸,產值8億元,成為農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導產業之一。

  為提升蜜橘品質,該市加快結構調整,推進蜜橘產業優質化生產、高質量發展。認真實施品質提升工程,指導並要求果業企業及果農強化質量意識,樹立生態、綠色管理理念,建設優質果園、標准化生態果園。引進篩選一批品質好、適應栽培的蜜橘新品種,進一步豐富品種結構﹔建立蜜橘新品種引進、試驗、示范基地,科學布局、統一引種,集中試驗示范,擇優推廣應用﹔大力發展特早熟及早熟等蜜橘優良品種,對新栽蜜橘面積連片100畝以上的,每畝獎補500元﹔對改良品種連片100畝以上的,按每畝200元進行獎補。今年以來,全市新增蜜橘種植面積3.17萬畝。

  該市在各縣(區)、鄉(鎮)建立專業化管理隊伍,推進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構建完善的新余蜜橘產銷一體化服務體系,推進蜜橘產業發展提質增效。充分發揮蜜橘產業協會在專業化服務、行業監管、農資採購等方面的自律及指導作用,對使用農業違禁投入品、提前開園採摘、惡意售價競爭的行為,協同相關部門予以制止或處罰﹔先后在渝水區七裡山果業帶、新余北站果業帶、分宜鎮水北蘆塘果業帶等蜜橘集中產區,建設一批蜜橘集散中心,幫助小戶、散戶果農實現果品分級分銷。培育和組建專業營銷隊伍,鼓勵果農和果業企業走出去闖市場、建網絡、搞營銷,積極參與國際國內市場競爭,促進產業發展。

  與此同時,該市還加大科技培訓力度,建立果樹科技培訓基地,組織果業專家開展集中培訓與產地示范,幫助果農解決技術問題。目前,今年全市共舉辦蜜橘栽培技術培訓班3期,培訓果農600余人次。(記者徐國平 通訊員徐洪清)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