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低丘荒山 變身致富“聚寶盆”

【查看原圖】

江西省贛州經開區鳳崗鎮長田村的尹香梅2017年3月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她的丈夫劉遠華患聽力殘疾和精神殘疾,母親今年70歲,體弱多病,兩個小孩在上小學,生活十分困難。在扶貧干部的幫扶下,尹香梅在家種地養雞,孩子上學也有了補助,2018年底,尹香梅一家順利脫貧。和個體命運改變同步進行的是村庄舊貌換新顏。近年來,長田村也走出了省級貧困村序列,成為了省級文明村。

脫貧腳步一刻也不停下

江西省贛州經開區鳳崗鎮長田村,此前的荒地如今種上了果樹。(人民網 時雨/攝)

2014年,尹香梅丈夫劉遠華因遭遇車禍患聽力殘疾和精神殘疾,喪失了勞動力的同時還需要經常去贛州市第三人民醫院拿藥住院。家裡的母親70歲體弱多病,兩個小孩還在上小學,家裡的重擔全都落在了尹香梅一個人的肩頭上,這幾年來尹香梅一家日子過得十分艱難。長田村當地干部了解到尹香梅家庭的特殊情況后,2017年3月將其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在脫貧的路上,尹香梅始終沒有停下奔跑的腳步,在扶貧干部的幫扶下,她租了18畝地種菜,養了300多羽雞鴨,白天上午在菜市場擺攤賣菜,中午回家養雞種菜,傍晚返回開發區租住的房子裡照顧小孩,不論刮風下雨天天如此。

靠著自己不懈地努力和勤勞的雙手,實現了幸福“蛻變”,尹香梅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走出了“穩健步伐”。

特色產業是脫貧攻堅的核心力量

江西省贛州經開區鳳崗鎮長田村,此前的荒地如今種上了果樹。(人民網 時雨/攝)

尹香梅脫貧致富的故事只是長田村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長田村黨支部書記鐘惠法介紹,長田村是省定的“十三五”貧困村,近年來在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的關心下,和政黨委政府的指導下,長田村著力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經開區樣板。

長田村臨近經開區中心城區,借助經開區北部打造農旅產業帶的契機,長田村共享農場項目應運而生,長田村也由此從昔日的低丘荒山變成帶動致富的“聚寶盆”。

長田村共享農場項目一期流轉1100畝土地,帶動了全村320戶農戶,其中貧困戶就有61戶,戶均年收入達到4000元。為了防止村民捧著“金飯碗”餓肚子,共享農場項目2019年共吸納勞動力126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1人,月淨收入超過1000元,村民贏得雙份收入,共享農場項目在長田村脫貧攻堅的道路上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同時長田村還有350畝的草坪基地,有藍莓基地、光伏發電站,還有自建的1200平米的扶貧車間,可以說是產業全面發展。

“長田村近幾年從集體經濟空殼到經濟集體經濟壯大也為全村脫貧加一份力。”鐘惠法介紹,2018年之前,長田村集體經濟幾乎為零。在各級黨委的關心和引導下,長田村引導基金產業發展,扶貧各項政策,通過集體股權分紅,光伏發電電費收入,還有扶貧車間的租金。2018年長田村集體經濟收入已經超過30萬,2019年集體經濟收入達到了34.7萬元。長田村的美好前景村民肉眼可見,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又增添了一份信心。

昔日省級貧困村變身省級“文明村”

村民在果園裡勞作(人民網 時雨/攝)

“近年來,長田村環境整治與鄉風文明建設同步推進。”鐘惠法說,前幾年長田村是有名的矛盾糾紛村,不過現在已近是經開區脫貧示范村了。

脫貧之前,長田村公共基礎設施薄弱、環境衛生臟亂差,結合脫貧攻堅,長田村實施完成了改水改廁、村組干道改造、新建衛生和文化服務中心等一批項目,改善人居生活環境﹔長田村通過常態化舉辦各類活動,開展“扶德扶志”宣講,表彰“勤勞致富”等十類好家庭,興辦孝老食堂弘揚傳統美德等各種方式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使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有了較大的提升。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長田村整村實現了高質量脫貧,2019年所有貧困人口勝利退出。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長田村還被評為“第六屆江西省文明村鎮”。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08月12日12:13
分享到: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