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樓棟長 發揮大作用

2020年08月13日15:3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入秋,萍鄉市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已進入關鍵時期。作為創建的主戰場之一,安源區各鎮街(管委會)正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其中。

  在安源鎮竹塘社區,75名樓棟長頂著烈日,按照管轄的“責任田”逐門逐戶宣傳創建精神、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家住竹塘社區安源新村49棟的鄭忠堂今年65歲,他不顧酷暑難耐,跑上跑下,不停招呼住戶注意衛生保潔。老鄭如此賣力,僅僅因為他是49棟的樓棟長。在他看來,作為樓棟長,必須拿出熱情來“管”事。“社區給了我擔子、居民給了我信任,我就要把工作做好。”老鄭說得一點也不含糊。

  作為安源區的中心鎮,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安源鎮城市商品房小區和農村拆遷安置小區不斷增多,樓棟管理顯得越發重要了。為此,該鎮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把建設社區樓棟長隊伍作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重要抓手,激活了社區治理的“神經末梢”,打通了服務居民“最后一公裡”。“這些樓棟長從群眾中來,更知道群眾想什麼、要什麼。”安源鎮黨委副書記鐘嬌玲說。

  安源區現有工礦職工小區15個。隨著產業結構的調整及煤炭資源的枯竭,國有工礦企業經營效益不斷下滑,所轄物業公司管理乏力,這些職工小區逐漸淪為管理“真空”地帶,臟亂差問題嚴重,群眾怨言頗多、反映強烈。安源新村便是其中的一個例子。該小區是萍礦集團棚戶區改造安置小區,現有2638戶1.2萬余人。“化糞池堵塞200多個,糞水橫流﹔路燈損壞300多盞,晚上黑咕隆咚﹔下水道蓋板損壞1000多平方米,晚上都不敢在小區散步﹔有的居民還在小區種菜、養雞、養豬。”談起改造前的安源新村,竹塘社區主任王婷仍記得清清楚楚。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時,安源鎮恰好在安源新村啟動樓棟長管理模式,群眾的訴求和心聲,一一通過樓棟長這條“民聲通道”,反映給當地黨委、政府。為此,安源區兜底投入1500余萬元,對這個小區進行道路改造、雨污分流、綠化亮化、監控安裝等基礎設施完善和提升,使小區面貌煥然一新。社區居民肖愛萍由衷點贊:“以前我們住在草叢中,現在住在花園裡。多虧了有樓棟長替我們跑腿,為我們呼吁。”

  記者在安源新村看到,每一棟樓都貼有樓棟長的標識牌,上面有樓棟長的相片以及聯系電話。社區黨委書記瞿瑞玲告訴記者,這些樓棟長也是居民信息員、工作宣傳員、治安監管員、文明勸導員、社區聯絡員,基本涵蓋了基層治理的方方面面。社區干部與社區所有樓棟長建立微信群,同時每名樓棟長與各樓棟的居民建立微信群,通過這樣的互聯互通,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網格化管理體制。25棟樓棟長吳桂蘭一直被居民公認為是一個肯幫忙、度量大的熱心人,對於這個沒有報酬的職務,吳桂蘭十分看重,她誠懇地說:“鄰居們選我當樓棟長,是看得起我,我不能辜負大家的期望。”今年年初,社區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進行封閉管理,她忙前忙后為居民送菜送油,為群防群治、聯防聯控守好了最后一道“閘門”。

  如果說以經適房、廉租房、棚戶區改造安置房為主的竹塘社區是熟人社區的話,那麼安源鎮木杉塘社區則是以商業樓盤為主的陌生人社區。對於這樣的社區,樓棟長的作用如何發揮?社區黨委書記劉佳蔚坦言,這裡的樓棟長是增進居民感情的“潤滑劑”、調處矛盾糾紛的“減壓閥”,無形中已成為幫助社區開展工作的“左臂右膀”。她介紹,木杉塘社區有110名樓棟長,就像解決毛細血管梗阻的“清道夫”。社區一家樓盤在開工之初允諾會建設一個籃球場,但交房時卻沒有兌現,引起業主們的強烈不滿。該樓盤A5棟樓棟長邱小模聯合其他樓棟長,與開發商據理力爭,成功說服開發商擠出一塊空地建好了籃球場。“他們做的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可是從社會基層治理這個層面上說,這些小事都是事關老百姓的大事,能讓陌鄰變睦鄰,作用十分明顯。”劉佳蔚總結道。(劉啟紅)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