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眾生命健康擺在第一位

2020年08月17日18:07  來源:江西日報
 

  贛州市第五人民醫院是贛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戰場和主陣地,作為該院分管醫療的業務副院長和醫療救治專家組副組長,許德昌打造了贛州醫療救治的好經驗,並指導全市醫療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在贛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貢獻。

  8月14日,記者聯系上許德昌時,他還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考察學習傳染病學科和重症大樓建設。回憶起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他感慨萬千。“我們醫院當時收治了51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實現了患者100%治愈出院、院內‘零感染’,這個勝利來之不易。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醫務工作者,我將始終堅守醫者初心,把群眾生命健康擺在第一位,繼續腳踏實地、勤勉工作。”

  作為一名有著豐富臨床經驗的副院長,許德昌經歷過H1N1、H3N2、H7N9、中東呼吸綜合征、輸入性瘧疾等一次次傳染病的防治工作,他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有著敏銳的判斷與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迅速制定一系列防控、救治和應急措施,在定點醫院筑起堅強防線。他吃住在醫院,牽頭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建院內專家組、救治醫療隊、護理組、后勤保障小組、感控組等8個應急組織機構,制定了醫療救治應急預案和工作流程,編寫工作手冊,組織全員培訓,反復進行演練,確保了院內各項工作有序銜接、有機聯動、有效運轉。

  “在與病毒的戰斗中,隻有堅定信心、執著堅守、精准施策,才能贏得最后的勝利。”許德昌解釋說。不僅如此,無論是設置預檢分診處、規范發熱門診,重新規劃就醫流程,還是深入發熱門診、隔離病房等前線部門帶班值守,他總是以身作則帶好頭,戰斗在第一線。

  患者的安危時刻牽動著許德昌的心。該院收治的年齡最大的確診患者,是一名80歲的老大爺,最小的是3個月大的嬰兒。贛州市第五人民醫院迅速按照“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診療方法,為每一名患者研究制定了精准的診療方案,讓他們渡過難關,順利治愈出院。

  許德昌運用“第一時間”工作法帶領團隊落實診療方案,為確診患者的治愈起到了關鍵作用。1月24日,贛州市第五人民醫院就將預檢分診台前移至醫院大門口,沒有遺漏一個發熱病人﹔迅速騰空呼吸科、ICU床位,搭建醫療梯隊,確保新冠肺炎患者應收盡收﹔實行每日院內專家例會制,對每名患者制定不同方案,做到個體化診療,抗病毒藥物診療方案走在了前列﹔第一例患者入院第二天便開始使用中藥湯劑、中成藥,取得較好的療效。此外,醫院實行重點區域院感防控包干制,根據風險級別將南北院區劃分成十大普通防控區域及六大重點防控區域,指定防控責任人及專項督導負責人,使問題在最短時間內得到解決。

  “我們還為患者開出‘心理處方’,對患者無助、絕望、負罪感等心理問題進行疏導,指導患者繼續在病房開展放鬆訓練等心理康復訓練。在生活上,對患者實行人文關懷,配送營養餐、營養素、保健食品、新鮮水果等,確保患者在院期間有溫暖、有營養、有信心。”許德昌回憶說。

  經過38天的艱苦奮戰,贛州市第五人民醫院收治確診患者全部治愈出院,院內實現“零感染”“零差錯”“零投訴”目標,被贛州市委、市政府給予集體一等獎及時獎勵。因表現突出,許德昌被市委組織部給予記功獎勵。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