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救助合力保護未成年被害人權益

2020年08月20日10:4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春節剛過,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心理輔導老師劉某收到輔導對象莉莉(化名,未成年人)留言,詢問懷孕一事。劉某當即警覺並追問情況,得知莉莉可能被性侵后,立即向公安機關報警,並告知檢察機關。

章貢區人民檢察院迅速啟動“一站式”救助工作,引導公安機關偵查,接警當日一次性完成詢問及身體檢查。針對辦案中發現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還涉嫌猥褻兒童事實,辦案檢察官邀請心理輔導老師在“一站式”辦案場所,以心理疏導方式對另一名被害人慧慧(化名,未成年人)完成詢問。為幫助兩名被害人修復心理創傷,經組織專家會診后,章貢區人民檢察院委托劉某對被害人進行日常疏導,並為被害人申請1萬余元司法救助金。6月26日,李某某因犯強奸罪、猥褻兒童罪被法院作出有罪判決。

2019年11月,江西省人民檢察院上報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項目,被江西省委政法委確定為省政法領域改革亮點項目,鷹潭市人民檢察院和贛州市人民檢察院為試點地區。

“開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改革,目的是推動建立各有關部門共同參與,集詢問、司法鑒定、法律援助、綜合救助等為一體的‘一站式’工作模式,形成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權益的社會救助合力,共同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江西省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介紹。

截至今年上半年,贛州市人民檢察院已建成9個“一站式”取証場所(另有4個正在建設中),鷹潭市人民檢察院一站式場所“護燕未成年人關愛中心”也已建成。除試點地區之外,其他地市已建好3個“一站式”辦案場所,另有10個正在建設中。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要求,到2020年底,全省各市級檢察院將至少建立一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辦案場所。

與此同時,鷹潭市、贛州市人民檢察院還結合本地實際,形成各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模式。如鷹潭市人民檢察院打造“1+8”的工作模式(“1”即1份12個部門共同會簽的意見﹔“8”即與相關部門分別建立的心理援助、年齡証據審查規則、提前介入、性侵案件辦案指引、合適成年人、詢問規則、醫療救助合作協議、救助中心使用細則等8個配套機制)。贛州市人民檢察院形成“1+4+N”工作模式(“1”即建成一個“一站式”取証場所,集詢問取証、身體檢查、心理疏導等多功能為一體﹔“4”即堅持特殊優先保護、避免二次傷害、專人專辦、隱私保護等四項原則,“N”即配套多項救助措施,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法律援助、心理救助、醫療救助、司法救助和綜合救助等),實現從詢問、証據提取保証辦案質量到醫療、心理、社會綜合救助一體化流程。

兩試點檢察院堅持“邊行邊試”,“一站式”救助取得明顯效果。贛州市檢察機關辦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7件、提前介入偵查10件、對被害人開展心理輔導24人次、通知法律援助49人次、促成賠償金額13萬余元、申請並發放司法救助金2萬元、建議撤銷監護權1人。鷹潭市人民檢察院積極協調幫助兩名被害人獲得5萬司法救助金。

下一步,江西省人民檢察院將加強推動,指導兩試點檢察院每月一報,設立工作台賬,全面掌握情況、及時解決問題。同時,提煉試點檢察院的做法、經驗,形成可復制模式推廣、運行,並爭取辦理一批有代表性的精品典型案例,編發專刊下發,指導全省檢察機關開展“一站式”工作。(鄭燕飛)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