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召開消防安全領域行政公益訴訟公開聽証會

2020年08月20日15:0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公開聽証這一形式非常好,希望加強合作,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在公開聽証會上,參加聽証單位代表這樣說。

為積極履行檢察公益訴訟職能,8月18日,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召開消防安全領域行政公益訴訟公開聽証會,會上邀請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代表及消防救援部門、街道辦、鎮政府、轄區派出所等13家單位共同參加。

會上,檢察官首先介紹了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就全市檢察機關開展消防安全領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及該院在專項活動中發現的消防安全隱患等問題向聽証代表進行通報,廣泛聽取各方意見。

聽証代表在充分了解情況后,各方代表在聽取案件介紹后,圍繞案件辦理是否符合法律規定、証據材料是否充分、是否發出檢察建議等問題進行評議,並充分發表了各自意見。

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對此次公開聽証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公開聽証讓案件的辦理過程公開透明,讓群眾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公正,提升了檢察機關的執法公信力,各方代表一致認為向相關部門提出檢察建議是很有必要的。

聽証結束后,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代表共同見証,該院向被建議單位公開宣告送達檢察建議。收到檢察建議后,各被建議單位表示:將根據檢察建議內容,針對消防安全隱患問題進行整改。

據了解,這是該院首次行政公益訴訟公開聽証會,是檢察機關充分履行公益訴訟職能,切實督促行政機關履職,探索辦理公益訴訟等外領域的一次有益實踐。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加強與各單位溝通協調,凝聚共識、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聯動協作機制,認真履行好監管職責,齊抓共管,盡快將消防安全隱患消除,實現多贏雙贏共贏。(胡嘉耀)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