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南康區檢察院走進古村開展文物遺址保護普法宣傳活動

2020年08月21日11:3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普法小分隊來到譚邦村。

“原來我們的文物遺址保護還有這麼多的法律規定,感謝檢察官的提醒,我們一定會好好守護好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歷史文化遺產。”日前,贛州市南康區檢察院公益訴訟辦案組和法治宣傳小組來到該區坪市鄉譚邦村,向當地過往群眾發放文物遺址保護普法宣傳資料,開展文物保護普法宣傳現場時一位村民說到。

譚邦村是江西省第五批歷史文化名村、第三批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村。活動中,該院實地走訪了譚邦古城,並向當地鄉村干部了解當前譚邦古城的保護、修繕現狀,共同探討古村落保護的問題、難點和方向。為切實保護譚邦古城,發揮古村落的歷史文化價值,提高群眾文物保護意識,擴大文物遺址保護普法宣傳覆蓋面,該院通過普法宣傳深入古村,向村民宣傳講解古村落保護的重要意義、保護文物遺址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等相關內容,並通過以案釋法,用典型的案例提醒群眾提高保護文物遺址的法律觀念,積極對破壞古村的行為進行檢舉揭發,共同參與到文物遺址保護的行動中。

近年來,該院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作用,積極摸排案件線索和開展調查取証等工作,堅持將依法監督與相關職能部門依法行政同向發力,與相關職能部門合力為文物古跡撐起法治“保護傘”。(圖/姚衛東 文/黃勝、盧凌霞)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