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檢察院多種形式提升窗口服務質效

2020年08月21日11:4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縣檢察院依托“12309檢察服務中心”,不斷提升窗口服務質效,積極推進“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工作落實,進一步完善檢調對接工作機制,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檢察院”。

據悉,該院成立“12309檢察服務中心”,實行來訪接待清單制,構建起“來信、來訪、來電、網絡、遠程視頻”五位一體的多渠道群眾信訪工作格局,以“方便辦、辦得好、辦得快”為標准,切實暢通群眾訴求的表達渠道。去年以來,共接待來訪近百件,依法受理導入程序200余件,其他未受理案件均已引導至相關部門反映訴求,接聽12309檢察服務咨詢熱線160多個,並依法全部進行了有效處理,真正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同時,全面實行審查受理繁簡分流機制,進一步簡化民事行政案件審查受理流程,加大力度落實首辦責任制,綜合運用檢察長接待日、領導包案、檢察業務骨干應約接訪等多種制度,推動群眾合理訴求的快速辦理。創新群眾來信回復、辦理和答復工作,成立由辦案能力強的員額檢察官任組長的專門辦理來信工作組,專門負責來信的辦理和回復工作﹔按照“分級負責,歸口辦理”原則,對收到的群眾來信一律在七日內進行程序性回復,對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實體性問題,一律在三個月內就進展或結果向申訴人答復﹔標准規范回復群眾來信,採取電話、書面、網絡等形式,使用群眾更容易接受的語言、用詞,讓群眾在收到檢察機關的回復后不僅能夠讀清、讀懂,而且在法律言語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與公正。

此外,還構建了來訪案件接待處置協調聯動機制,加強與各業務檢察部門、案管部門的溝通聯系和協作配合,形成以控申部門為主,各相關部門主動參與、齊抓共管的來訪案件處置協調聯動工作格局,確保群眾所辦事項批轉及時,運行流暢。積極與司法行政部門溝通,選派律師輪流到檢察服務大廳值班參與接訪工作。通過律師的專業法律服務為群眾解答問題,便於引導信訪群眾理性的表達訴求、依法維護權益。年初以來,共提供法律咨詢近30余件次,最大限度地將控告申訴檢察工作做實做細。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