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南港:“一村一策” 集體經濟百花齊放

2020年08月21日15:18  來源:江西日報
 

  初秋時節,暑熱未消。上高縣南港鎮梅沙村百畝魚塘碧波蕩漾,養殖戶正在投放剛收割的青草,為中秋節上市做最后准備。村裡養殖的生態魚味道鮮美,很受市場歡迎,每年可為村集體、村民帶來近30萬元的收益。

  今年以來,南港鎮針對村集體經濟發展渠道單一等問題,積極開展“優環境、促發展”大討論活動,實行“黨建+”模式,建立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專項資金,從產業發展上興集體、富農民,村集體經濟百花齊放。截至目前,全鎮所有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5萬元,超50萬元的村有2個。

  “我們村在大山深處,經濟差,村民收入來源少,自合作社成立后,村集體‘錢袋子’鼓了起來,你看這高山西瓜,個大又香甜,比田地西瓜成熟晚,市場需求量大,一斤可賣1.5元。”南港鎮大窩村支部書記沈銳指著剛採摘的西瓜高興地說。

  該鎮因地制宜,按照“一村一策”發展村集體經濟,大窩村山多海拔高,種起了高山苦茶和高山西瓜﹔梅沙村和螢火村水資源豐富,養起了生態魚﹔小坪村經濟相對薄弱,鎮政府為村裡爭取扶貧項目,發展蓮藕種植﹔員山村自然環境優越,交通便利,該村建起了葡萄、楊梅等特色農業園﹔蒙山林場利用自然條件,打造“白雲峰漂流”景區,帶動旅游、餐飲等行業發展。“一村一策”項目的實施,為壯大村集體經濟探索出了新路子,解決了農村產業發展模式單一、相同產品多、難銷售等難題。

  為滿足各村發展需要,南港鎮因勢利導,打出系列“組合拳”,成立由鎮所有的南港實業有限公司,將山林、土地、礦產等資源流轉到公司,在做大平台做好三資轉化的同時,成立集體股份子公司,參與鎮裡農業、城建、旅游等項目建設,增強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同時,該鎮細化村“兩委”干部績效考核細則,明確規定村集體經濟發展好的才能評為“優秀”,並優先推薦參加事業編制干部等類別選拔考試,有效激發了黨員干部的干事創業熱情。

  “現在村集體有錢了,我們可以通過二次分配傾斜照顧困難家庭,實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並多做一些民生工程,讓全村百姓受益。”梅沙村黨支部書記李偉牯說。(李超群 易奇勛)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