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州市南康區檢察院多舉措服務非公經濟健康發展

2020年08月25日15:4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送法律政策進生產車間。姚衛東 攝

贛州市南康區檢察院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對涉非公企業案件出台一系列措施,為服務非公經濟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1條硬措施,當好“復工復產助力員”。南康區是全國最大的實木家具生產基地,擁有5.2萬多家家具、物流、電商、服裝等個體非公企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給不少非公企業帶來不同程度影響。為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有效應對疫情、穩定經濟增長,支持非公企業渡過難關,促進非公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贛州市南康區檢察院制定了《關於應對疫情為非公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實施辦法》,圍繞更新司法理念、依法嚴懲各類犯罪、充分發揮民事行政、公益訴訟職能、依法審慎辦理案件、完善工作機制、暢通訴求表達渠道以及積極開展法治宣傳等七個方面,制定出台21條硬措施,並對審慎辦案、源頭防控、送法進企業等經驗做法及時進行歸納總結。

健全涉非公企業案件“綠色通道”對涉非公企業案件快速受理、流轉和送案。贛州市南康區檢察院做到案件“當日來、當日轉、當日送”﹔對符合受理條件的訴求依法導入法律程序,認真落實“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工作要求,按照訴求性質、案件管轄和法律程序審查辦理,同時嚴格落實“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工作要求﹔建立“3天捕7天訴”的優先快速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等機制,加強對重大疑難復雜和新型涉企案件的適時介入、引導取証工作,依法從嚴從快懲治犯罪,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為企業開展“法律體檢”贛州市南康區檢察院通過12309服務熱線、走訪、視頻連線、“兩微一端”等多種形式。解讀相關政策和法律法規,為非公企業分析生產經營痛點、把准管理障礙節點、抓准法律服務難點、堵塞法律風險漏點,提高經營管理的法治化水平。今年以來,贛州市南康區檢察院由班子成員帶隊走訪或電話、視頻連線了當地12家家具、物流、電商、服裝等非公企業,為非公企業發送法律手冊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詢15次,受到企業的一致好評。(黃勝、張莉)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