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檢察院積極做好辦案風險防控工作

2020年08月26日11:3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以來,南昌縣檢察院認真落實司法責任制的要求,堅持底線思維,不斷創新工作機制,扎實做好辦案風險防控工作,努力做好案件辦理過程中的各類風險防控工作,切實提升辦案質量,保障司法規范化水平不斷提升。

該院明確在辦理“嚴重侵犯社會公眾利益”“涉黑涉惡”“上級督辦”等案件時,承辦檢察官在受案當日層報分管副檢察長、檢察長。檢察長第一時間了解案件情況,及時督辦指導,確保上級指示精神在個案中得到有效貫徹落實。對於存疑案件,可通過檢察官聯席會議、檢委會集體研究,分析判斷証據來源合法性、証實性,准確研判案件性質及罪名,防止“帶病”批捕起訴。執行案件質量評查制度,將評查工作計入員額檢察官辦案統計,評查結果納入檢察官績效考核評價。

建立風險評估流轉機制,積極與公安機關會商,偵查人員在移送審查逮捕、公訴案件時,對涉案社會風險予以說明。成立妥善處理涉檢信訪工作領導小組,堅持信訪研判例會制度,定期分析信訪維穩形勢,針對信訪突出問題制定工作預案,研究對策建議。逐案評估一定時期內的重大信訪案件,制定有針對性的處置方案,依法妥善處理。同時明確一般、較大、重大風險等級標准,出台化解涉案風險等級三級處置工作辦法,對各級別風險案件進行及時妥善處置。

通過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及反腐敗工作會議、自上而下簽署廉政承若書、遞交廉政責任狀等形式,不斷筑牢干警廉政意識。院黨組、紀檢監察部門認真落實“兩個責任”,通過黨組聽取規范司法專題報告,紀檢組長列席檢委會等方式,及時清查和整改辦案中的司法不公、司法不規范等問題。

此外,通過編印《行為規范手冊》、觀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做到廉政警鐘長鳴。在重大節日節點,做好廉政信息推送與干警家屬廉政提醒工作,確保干警嚴守八小時以外工作禁令。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