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公益訴訟檢察促進醫療廢棄物規范處置

2020年08月28日13:4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日前,針對轄區內部分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存在醫療廢物處置不規范情況,南昌縣檢察院通過下發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的形式,督促對發現問題的8家鄉鎮衛生院、12家村級衛生室、5家個體診所等醫療機構規范完善了醫療廢物處置程序。

南昌縣檢察院在履行公益訴訟職責中發現,下去內部分醫療機構存在醫療區、人員流動區的垃圾桶內混有使用過的棉簽、口罩等醫療廢物與生活垃圾的情況,一些衛生院醫療廢物貯存間外露天堆放了裝有醫療廢物的塑料袋,醫療廢物貯存間隔壁房間內養雞禽等情況。同時部分村衛生室和診所貯存醫療廢物的塑料桶未加蓋放置在醫療區,未設置明顯的警示標識和防滲漏、防鼠、防蚊蠅、防蟑螂、防盜以及預防兒童接觸等安全措施。該院核查相關情況后,立即依法啟動了行政公益訴訟訴前審查程序,針對存在的醫療衛生安全隱患,依據相關規定向縣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出訴前檢察建議書,建議其督促鄉鎮衛生院規范完善醫療廢物處置程序,加強日常監管,確保消除衛生安全隱患。

在收到檢察建議書后,南昌縣衛健委第一時間對發現問題的衛生院、衛生室、診所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了立案查處,下達了衛生監督意見書責令限期整改,並組織機構負責人進行約談,目前,涉及問題的醫療機構均完成整改。同時,該縣衛健委還在全縣范圍內開展了醫療廢物安全處置整改專項活動,對整改目標、完成時間和相關整改具體要求作了規定。此外,在今后工作中,該縣衛健委還從完善規章制度、責任人、考評獎懲、投訴舉報等對醫療廢物處置作了規范。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