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豐:大力推動未履約企業土地整治

2020年08月31日11:04  來源:江西日報
 

為解決信豐縣高新區園區企業因未履約造成的土地閑置和低效用地問題,進一步優化高新區土地資源配置,信豐縣於今年初成立了高新區未履約企業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由自然資源、住建、高新區、財政、稅務、紀委監委等部門組成未履約企業整治工作專班,開展集中整治攻堅行動。

據悉,信豐縣高新區是省級開發區、省級重點工業園、省級知識產權示范園區、全省首批產城融合示范區,近年來,該區堅持把提升土地資源利用率和畝產效益擺在突出位置來抓,並將2020年作為整治攻堅年。今年初,整治工作組經過全面摸排和精准研判,確定了31家未履約企業作為整治工作重點,涉及土地1383.32畝。整治工作組按照集中力量、精准施策的方針,實行“一地一策、一企一檔”,分類分步推進。在逐宗分析企業未履約原因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協議回收、司法拍賣回收、閑置土地認定回收、引進新企業盤活等辦法,對整治企業進行精准分類,制定差異化的處置辦法,做到依法推進、精准處置、精准回收。

同時,為確保整治工作高效推進,該縣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監督的再監督”作用,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履職盡責,為未履約企業土地整治提供堅強紀律保障。一方面,發揮派駐紀檢監察組的“探頭”作用,做細做實日常監督,督促商務部門規范招商簽約行為、自然資源部門依法依規開展閑置土地認定和處置、高新區管委會監管投資強度、稅務部門依法征收相關稅費等。另一方面,對在整治工作中失職瀆職及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人和事嚴肅追責問責。該縣紀委監委向有關部門發放履職提示4件、整改督辦單3件。

目前,已完成回收銷號企業23家,盤活土地912.68畝,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劉紅明 謝小志)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