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上高南港:基層黨建“三化”擦亮群眾幸福底色

2020年09月03日07:06    來源:江西日報

“以前申報一戶一宅建設,要跑好幾個地方,還不一定能找得到人,現在方便了,在村委會交好材料村干部代辦就可以。”8月3日,在上高縣南港鎮廟前村黨群服務中心,曹大爺不到1個小時就將手續全部辦好。

提升便民服務能力,方便百姓辦事,這只是上高縣南港鎮基層黨建“三化”(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成果運用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在推進基層黨建“三化”建設過程中,南港鎮結合“優環境、促發展”大討論活動,完成村居黨群服務中心硬件改造和軟件升級,優化便民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農村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推進農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我們對村部進行了改造,以服務群眾場所最大化、辦公場所最小化為原則,將一樓全部改造成黨群服務中心,讓群眾辦事更方便。”廟前村黨支部書記賴新典說。南港鎮作為上高縣基層黨建“三化”建設試點鄉鎮,立足於可推廣、有實效、能輻射,將各類陣地資源進行整合,實施標准化打造,組建了集辦事議事、便民服務、活動娛樂、居家養老、智慧醫療為一體的綜合陣地。與此同時,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農家書屋、青少年活動等功能服務室,滿足群眾的各種文化需求。

服務向下沉,數據向上跑。“我們將群眾最關心、辦理最多的政務服務事項下沉到各村,實行全程代辦,村民辦事就近能辦、隨時可辦。”南港鎮干部喻小敏說。該鎮要求各村公開服務事項、聯系方式、監督投訴電話,實行村干部集中辦公、輪流坐班值班、民事全程代辦服務等制度,讓群眾進得了門,找得到人,辦得好事。

在該鎮員山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一場別開生面的“說說我的脫貧故事”講故事比賽正在舉行,像這樣豐富多彩的活動,該村經常組織,村民也樂於參與。而該村老黨員李棟牯每天都在支部微信群裡帶領大家共同學習,形成了濃厚的學習氛圍。“村黨支部凝聚力很強,而且有溫度、有活力,在這裡生活很幸福。”員山村村民曹龍飛高興地說。為了提升基層組織力,該鎮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和黨員帶頭作用,通過開展黨員先鋒、道德模范、南港好人等評選活動,引導農村群眾弘揚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忠義守信、勤儉持家的良好品德,孕育文明鄉風,引導農村治理體系全面提升。(李超群 易奇勛)

(責編:毛思遠、邱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