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恆做好醫者本分

——記上饒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鄭宗利

2020年09月07日08:13  來源:江西日報
 

  “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是健康所系、生命所托,我們珍惜自己的工作,就是珍惜生命。”這是上饒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鄭宗利常跟同事們講的話。他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

  1989年,鄭宗利從江西醫學院臨床醫學系畢業后,進入上饒市第二人民醫院工作,在傳染病臨床診治崗位辛勤耕耘30余載。數不清多少次,為搶救重症病人留宿病區,剛端起飯碗又被叫回搶救現場,剛進入夢鄉就被急診電話叫醒……鄭宗利能持之以恆做好一個醫者的本分,是因為他始終把挽救病人的生命、恢復患者的健康視為人生最大的快樂。

  2003年“非典”疫情發生時,來上饒市第二人民醫院就診的第一名疑似患者就是鄭宗利接診的。轉眼間過了17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他還是沖鋒在前。

  1月23日,上饒市第二人民醫院收治了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鄭宗利負責接診,根據患者病情,他立即將病人安排到隔離病區救治。患者來到住院部時感到恐懼、孤單,擔心自己的病情,而家屬又不在身旁。鄭宗利不斷安慰患者,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患者內心漸漸平靜下來,積極配合治療。1月24日除夕之夜,鄭宗利接到隔離病區醫護人員的報告,患者不肯進食,不聽醫護人員勸導。他打開視頻對其進行疏導,得知患者想吃水餃,急忙找人煮了一碗熱氣騰騰的水餃送到病床前,患者非常感動。在新年鐘聲即將敲響時,患者通過微信向鄭宗利拜年並表達感謝,鄭宗利回復:“有事隨時呼我,我時刻和你在一起,咱們一起努力共戰病魔。”

  1月28日,上饒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在上饒市第二人民醫院設立新冠肺炎臨時病區,鄭宗利被任命為臨時病區主任兼黨支部書記,他帶領17名醫務人員日夜奮戰在第一線。臨時病區的醫務人員是上饒市第二人民醫院和上饒市人民醫院抽調組成的,作為臨時黨支部書記,鄭宗利帶領黨員們利用空閑時間開展組織生活,重溫入黨誓詞,激勵黨員們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經受考驗,讓黨旗高高飄揚在臨時隔離病區的第一線。

  同時,他還關注考察在一線表現突出的進步青年,把葉瑞珍、廖財俊、金玉玲等3名同志吸收到黨的隊伍中來。受到模范帶動,一共有21名一線醫務人員主動提交了入黨申請書﹔作為救治專家組組長,每名患者的救治方案、護理計劃、心理疏導措施,鄭宗利都親力親為,用精湛的醫術、良好的醫德為患者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2月5日,鄭宗利接到上饒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命令,撤出臨時病區第一線到生活區接受醫學觀察。在接受醫學觀察期間,他仍心系一線,指揮、調度、協調新冠肺炎患者的搶救治療、院感防控、心理疏導等工作。隻要有時間,他就和從一線撤下來的醫務人員談心,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心理身體狀態。3月2日,上饒市第二人民醫院收治的45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解除隔離痊愈出院,實現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呂玉璽)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