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檢察機關入額領導直接辦理案件66675件

2020年09月10日16:3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3月25日,由江西省上饒市人民檢察院提起的一起侵害英烈名譽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遠程在線開庭審理。上饒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嚴宏作為公益訴訟起訴人出庭履職。

2019年,彭某在微博一篇哀悼英烈的文章下發表不當評論,引起廣大網友憤慨。次日,當地公安機關對彭某不當言論行為給予拘留十五日處罰。

上饒市人民檢察院根據線索立案調查,發出訴前公告,辦案人員趕赴英烈近親屬居住地天津,當面征求意見,在英烈近親屬支持下,對彭某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庭審中,黃嚴宏指出,彭某發表侮辱英烈的言論,在社會上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侵害了英烈名譽,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應當承擔賠禮道歉、消除影響的民事責任。法院當庭宣判,被告彭某應在判決生效之日十日內,在全國公開發行的媒體上賠禮道歉、消除影響。彭某當庭表示服判,不上訴。

6月9日,景德鎮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鴻斌對佔某等27人涉黑案出庭支持公訴﹔7月15日,萍鄉市上栗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周波對一起非法煉鉛污染環境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出庭支持公訴﹔8月17日,宜春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王小龍對一起25人涉黑案出庭支持公訴......在江西,檢察機關入額院領導一線辦案和出庭已成常態。

據統計,2019年至今年7月,全省三級檢察院入額院領導直接辦理案件66675 件,其中檢察長帶頭辦理涉黑涉惡、公益訴訟等重大疑難復雜案件5223件,出席法庭8828件,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凸顯。

入額院領導帶頭辦案,是江西檢察機關深入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加強檢察權運行監督管理的重要舉措之一。

今年8月,省檢察院出台了全省檢察機關入額院領導辦理案件有關規定,對入額院領導辦案數量、比例和辦理重大復雜等案件類型范圍予以明確,實行辦案情況雙月通報制度。規定還要求,上級檢察院每年應對下級檢察入額院領導干部全年辦案工作情況進行通報,並考核下級檢察院檢察長辦案情況,督促入額院領導干部辦理重大疑難復雜案件以及涉黑涉惡等案件。

江西檢察機關還以落實員額制改革為重點,多舉措優化檢察人員分類管理。今年4月,省檢察院研究制定了全省檢察機關檢察官員額動態調整管理辦法,明確各設區市檢察院在省檢察院下達的員額總量和員額比例控制范圍內,可對轄區內的基層檢察院檢察官員額提出統籌配置、動態調整意見,經省檢察院批准后實施,充分發揮設區市檢察院熟悉基層辦案情況和辦案隊伍的優勢。

對於員額檢察官數量調控,省檢察院堅持向基層和辦案一線傾斜,及時為案多人少的基層檢察院補充辦案力量。今年,省檢察院首次實行遞補員額遴選制度,允許部分辦案量大、無法及時通過定期遴選補充辦案力量的基層檢察院,通過遴選產生員額檢察官遞補人選。在本院檢察官員額出現空缺時,經省檢察院審核后遞補人員可直接入額。

江西省檢察院統一規范員額檢察官退出制度機制,對自然退出、應當退出等5個方面28個具體情形做出明確規定,並規范程序和退出后安排,形成檢察辦案力量有序流動局面,促進辦案資源合理配置,提升辦案質效。(鄭燕飛)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