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安遠縣人大代表、高雲山鄉濂豐村村委會主任孫超——

從個人富到帶動村民集體富

本報記者 王 丹 朱 磊

2020年09月10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想以產業帶動鄉村發展,應著力發展本地優勢特色產業,提升種養技術,搞規模化經營,減少中間經銷環節﹔同時加強宣傳,擴大品牌知名度,助力咱們老表的富硒蔬菜、高山蜂蜜出深山、上飯桌。”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人大代表、高雲山鄉濂豐村村主任孫超在縣人代會上提出建議。

43歲的孫超以前是濂鄉村擁有上千株臍橙樹的“大戶”,還開了農資超市,為村民採購農資。2016年,務實能干、熱心公益的孫超被選為縣人大代表。2018年,村兩委換屆選舉中,孫超又被推選為濂豐村村委會主任。為了集中精力帶領村民干事創業,孫超關停了自己的農資超市,他說:“當人大代表、當村委會主任,可不能辜負大家的信任!”

濂豐村位於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耕地面積1410畝,林地45465畝,共有551戶2271人,其中貧困戶就有131戶524人,是個典型的交通不便、閉塞偏遠的山村,人均耕地少,產業規模化發展難,直到2016年濂鄉還是集體經濟“空殼村”。

“我們村生態良好、土壤富硒、水源豐富,引進龍頭企業、流轉土地,搞規模化經營,用現代大棚蔬菜代替水稻種植,有土地流轉費,還能帶動村民就業,豈不兩全其美。”2018年,村兩委引進贛州市慶祥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幫助流轉土地用於公司種植大棚蔬菜,有180戶村民從土地租金中受益,村集體也獲得土地流轉服務費。企業大棚吸納本村100多名貧困勞動力務工,平均每人每年能多收入上萬元,村集體經濟也逐步發展壯大。

在帶領村民致富過程中,孫超發現,當地特色種養業還沒有形成品牌效應。經過一番調研思考,他在縣人代會上提出實現規模化經營,打響特色種養品牌的建議。

“作為縣鄉人大代表,既要身體力行,和大家干在一起,又要發揮代表職能,匯聚資源,脫貧致富奔小康。我相信,找准了路子,全村人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紅火。”孫超說。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