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進校園

2020年09月11日15:1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如果遭受校園欺凌了,我該怎樣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最近網上對正當防衛討論得比較熱,到底什麼才是正當防衛?” 9月7日,永新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志軍來到江西省人大代表李鳳麟老師任教的永新中學,與人大代表一起,為學生們舉辦了一場主題班會。

教師節前后,江西省人民檢察院組織該省檢察人員走進21所教育界省人大代表任職學校,送去省檢察院田雲鵬檢察長的教師節賀信,與人大代表、師生一起開展“法在我心中”主題班會活動,為師生們送去法律知識,聽取人大代表意見建議,探討加強檢校合作。

9月9日,樂安縣人民檢察院聯合縣教體局、縣婦聯、團縣委等單位,邀請江西省人大代表藍麗及三名二級心理咨詢師一同來到縣特殊教育學校,與19名師生共同開展主題班會活動。檢察官們給學生們送去了積木、拼圖和文具,用圖片、視頻等形式,通過手語老師翻譯帶領學生們學習法律知識,為這些孩子們送去法律知識“大餐”。

在鷹潭市月湖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和江西省人大代表、鷹潭市第七中學校長劉洪波共同為學生們開展的主題班會中,其中一場重頭戲是一起未成年人故意傷害案模擬庭審。12名學生代表分別扮演審判長、公訴人、辯護人、被告人等角色,了解庭審流程及犯罪構成等法律知識,上了一堂別樣的法治課。

“法治教育是現代學校教育內容不可或缺的有機組成部分,對建立法治國家、造就法治人才和培養守法公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今后能進一步加強與檢察機關的合作,完善檢校合作和校園普法機制,共同為同學們健康成長保駕護航。”在主題班會后的交流中,劉洪波代表說。

“建議檢察機關讓送法進校園成為常態,結合青少年身心特點,不斷豐富法治宣傳形式,更新法治宣傳內容”“讓家長參與,一起做好未成年法治教育工作,織密學校、家長、檢察機關等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保護網”……代表們結合各自工作感受,為進一步做好學校法治教育工作“支招”。

江西省人民檢察院表示,將更加自覺接受監督,認真落實人大代表意見建議,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積極參與未成年人保護和違法犯罪預防,切實保障未成年人權益,為守護好祖國未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胡文星)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