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瑞麗疫情通報 公眾關心的問題都在這

2020年09月15日15: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符皓 攝

  近日,雲南省德宏州瑞麗市發生境外輸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截至9月13日24時,共出現2例確診病例(均為緬甸籍、緬甸輸入)。

  隨著疫情的發生,瑞麗的疫情防控形勢陡然趨緊。9月12日,瑞麗先是對確診病例居住的小區奧星世紀一期實施了封閉管理、對奧星世紀二期實施了居家隔離管理。隨后,9月13日,瑞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全面強化疫情防控措施。

  確診病例是如何入境的?入境后活動軌跡如何?有多少密切接觸者?瑞麗目前面臨怎樣的疫情形勢?採取了哪些防控應對措施?下一步將有何計劃?……針對這一系列公眾關心的問題,9月14日晚,瑞麗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發布會,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問題一:輸入病例基本情況

  病例楊佐某,女,32歲,緬甸籍,常住緬甸曼德勒省曼德勒市,中國境內暫住地為瑞麗市奧星世紀小區。

  病例依某,女,16歲,緬甸籍,為楊佐某保姆,與楊佐某同住。

  9月13日,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核酸檢測結果及臨床診療資料,診斷楊佐某及其保姆依某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緬甸輸入病例。

  問題二:兩個確診病例的活動軌跡

  (一)病例楊佐某活動軌跡

  8月31日前,楊佐某居住在緬甸曼德勒家中。

  8月31日,楊佐某丈夫駕車攜一家人及保姆從曼德勒到木姐,居住於明格拉一足療店,期間未與其他人接觸。

  9月3日,楊佐某丈夫再次駕車將一家人及保姆送至緬甸南坎,丈夫返回緬甸木姐,楊佐某則攜3個孩子及2個保姆自緬甸偷渡入境,於中午14:00時左右到達並暫住奧星世紀小區其姐楊貴某家。

  楊佐某在9月3日—12日期間,曾2次單獨走路到弄恩菜市場買菜,過程中均戴口罩。

  9月6日15:28,楊佐某與其姐楊貴某滴滴打車到彩雲城買自行車,於18:48滴滴打車又去了弄莫湖公園散步后回家,據其自述,該過程中戴口罩。

  9月7日15:24,楊佐某與兩個女兒、姐姐楊貴某4人到瑞麗市台北長堤西餐廳用餐,於17:06離開,據其自述來去過程中戴口罩。

  9月7日,楊佐某與其兩個女兒、姐姐楊貴某曾到雅居樂其姐楊雙某家。

  9月8日,楊佐某沒有外出。

  9月9日,楊佐某與其姐楊貴某19:50滴滴打車到多倫多健身房健身,據其自述過程中戴口罩。

  9月10日,楊佐某本人因自感嗅覺和味覺不敏感,在其姐楊貴某的陪同下,於早上8:52滴滴打車至景成醫院做核酸檢測,之后又到大菜街買菜,期間戴著口罩,於11:40到達其姐楊貴某家中,之后再無外出。

  (二)病例依某活動軌跡

  8月31日前,一直居住在曼德勒楊佐某家中。8月31日—9月3日活動軌跡與楊佐某一致,9月3日到達奧星世紀小區楊貴某家之后再無外出。

  問題三:密切接觸者有多少?

  在接到報告后,瑞麗市迅速將患者楊佐某、依某和其余5人,通過負壓車轉診到瑞麗市人民醫院感染科進行隔離治療,並對確診病例到過的場所進行全部消殺。

  疾控部門密切關注病人治療恢復情況,並進一步完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公安部門對病例活動軌跡進一步追蹤。截至9月14日16時,共流調密切接觸者190人,已全部集中隔離,已全部採樣,其中98人已完成檢測,結果為陰性,其余正在抓緊檢測中。

  9月12日19時30分瑞麗市發布通告,對奧星世紀一期192戶、二期427戶進行封閉管理,並對全體居民進行採樣核酸檢測。目前,奧星世紀一期核酸檢測409人,奧星世紀二期檢測776人,共1185人全部為陰性。

  問題四:瑞麗市阻斷疫情擴散傳播的應急措施有哪些?

  通報稱,對瑞麗城區全員開展核酸檢測,費用由政府承擔,方案確定之后有關消息將及時發布。9月14日22時以后,無特殊情況不得進出瑞麗市城區,時間暫定一周。全市城區人員居家隔離。

  堅決嚴厲打擊偷渡者,目前,公安機關正在對楊佐某等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組織、協助、容留偷渡者的人員依法嚴懲。

  瑞麗城區居民應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配合做好核酸檢測的各項工作。9月12日0時以后離開瑞麗的人員要主動向當地社區報告並做核酸檢測。

  同時,全面開展網格化排查管控工作,所有村寨、社區加強外來人員,特別是“三非”人員摸排工作,全面拉網式大排查、大整治,及時發現和消除疫情風險隱患。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組織動員群眾守好抵邊村寨邊境線,整合村干部、社區管理員、民兵、護邊員、界務員、綜治員、護林員等各種力量,積極調動黨員干部、志願者、群眾等各方力量,群防群控、共克時艱,確保出入境便道、小路、渡口等全部封控到位。

  加大力度依法查處非法出入境、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等行為,堅決打擊清遣“三非人員”,強化管控嚴防死守。

  加強與緬方溝通交流,適時向緬方通報病例情況,敦促緬方加強邊境管控力度,加強疫情防控經驗交流,強化聯防聯控,嚴查嚴控非法出入境人員。

  瑞麗國門 攝影:何星余

  問題五:為何感染者入境瑞麗許久才被發現?

  通報稱,對於此次瑞麗市出現境外無症狀感染輸入病例,網格管理單位反應不及時的問題,需要檢討,這對瑞麗是一個巨大的警醒。

  通報指出,自疫情發生后,瑞麗市共成立22個大網格、554個小網格,每個網格明確挂鉤領導、責任單位。按照任務相當、方便管理、界線清晰、責任明確的原則,壓實網格單位責任,形成了“居民委員會—網格管理小組—戶主”條塊結合的社區管理模式。

  發現緬籍無症狀感染輸入病例以后,立即查找網格管理漏洞,全面加強網格化成員單位排查力度和頻次, 9月13日起全面發動所有網格成員單位再次開展入戶排查,重點針對緬籍人群採集信息,加強動態監測,堅決做到全覆蓋,不留死角,及時發現和處置疫情隱患,進一步提高網格化管理的靈敏度,防范類似問題再次出現。

  問題六:疫情形勢下瑞麗如何做好境內外籍人員管理?

  通報稱,針對在瑞麗緬籍人員的管理,瑞麗於今年5月啟用了集管理服務於一體的智能“胞波卡”,在全警以及社區推廣安裝胞波卡APP,徹底將“以卡管人”的現代信息化管理模式取代了傳統的“以証管人”模式,便捷高效精准服務管理新模式,服務於入境瑞麗的緬籍公民。

  針對當前境外疫情擴散態勢,瑞麗加強與緬甸木姐地區會晤協商,進一步加強市內緬籍人員排查並進行分類管理,具體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針對有固定務工地點的緬籍人員,完善登記信息,核酸檢測后,就地隔離,不得外出,網格加強監督﹔二是口岸關閉前入境但証件過期的緬籍人員,嚴格登記信息,按居住地或者務工地納入網格管理﹔三是針對無法查實入境時間、無固定住所、無固定務工場所的,採取集中遣返措施。

  問題七:瑞麗現有醫護資源能否滿足疫情防控需求?

  通報稱,瑞麗市現有縣級公立醫院3家,民營醫院8家,全市編制床位1382張,實際開放床位數1540張,全市有衛生技術人員2101人。

  目前全市所有醫療衛生機構按照秋冬季疫情防控有關工作要求,做好預檢分診和四類重點人群篩查,嚴格執行1人1陪護制度,盡量避免探視,嚴格執行進入醫療衛生機構防護規定、掃碼通行規定,加強感控和診療方案第八版培訓,以及登革熱、基孔肯雅熱、流感等診療方案培訓,提高鑒別診斷能力。

  按照新冠疫情防控預案,瑞麗市中傣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已全部進行清空,設計床位400張,實際容量床位291張,現已備好80張。從全市抽調的第一批醫療隊已經全部到崗就位,隨時可以開診。

  通報指出,從當前形勢分析,目前瑞麗市醫護資源能夠滿足當前疫情防控需求。

  問題八:瑞麗被封閉管理小區如何保障群眾生活?

  通報稱,瑞麗目前封閉的小區是奧星世紀一期,共有192戶,25個鋪面,目前統計490人﹔居家隔離的小區是奧星世紀二期,共有419戶,45個門面,目前統計1070人。

  現在兩個小區採取配送的方式是:一是成立生活保障工作專班,由屬地政府派專人負責居民物資保障。小區以棟為單位,由三家超市負責保障居民生活保障,一區由大興超市負責配送,二區由東方家園超市和盛客匯超市負責配送。

  居民有什麼生活物資需求,直接通過微信APP下單,超市直接把貨物送到小區內的中心花園,每棟住戶都有固定擺放點,住戶根據自己所在棟數取貨,全程做到無接觸配送。二是對封閉小區進行全面排查,針對隻有老人獨居不會使用微信的住戶,由業主委員會做好防疫措施后進行配送,使所有封閉管理和居家隔離的群眾生活物資得到保証。三是水、電、煤氣均能夠正常保障。四是為了方便居民,每戶住戶配發一包口罩,避免在領取生活物資時發生交叉感染。五是衛健部門對小區定期進行消毒。

  目前封閉管理和居家隔離的小區,居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