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藥品帶量採購常態化

謝 茹

2020年09月16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硫酸氫氯吡格雷,商品名波立維,在江西原採購價為每盒108.29元,國家組織藥品帶量集中採購后,降到每盒17.81元,降幅83.55%﹔阿卡波糖,商品名拜唐蘋,在江西原採購價為每盒56.6元,國家組織藥品帶量集中採購后,降到每盒5.42元,降幅90.42%。國家組織的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讓這些多年來佔領巨大市場份額、價格卻又居高不下的進口原研藥終於“高台跳水”,惠及更多患者。

  為了探索完善藥品集中採購機制和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價形成機制,降低群眾藥費負擔,規范藥品流通秩序,提高群眾用藥安全,2018年底國家啟動實施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北京等4個直轄市和沈陽、廣州等7個城市的公立醫療機構作為集中採購主體,組成採購聯盟,開展藥品集中採購,明確帶量採購、量價挂鉤,被稱為“4+7”試點。2019年4月,11個城市開始執行“4+7”中選結果,25個中選藥品平均價格降幅為52%,最大降幅96%﹔2019年9月,試點擴圍至全國,25個藥品擴圍后平均價格比“4+7”試點再降25%﹔2020年1月,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開展,32個藥品中選價平均降幅為53%,最高降幅93%﹔2020年8月,第三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開展,55種藥品191個品規中選,平均價格降幅達到53%。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讓波立維、拜唐蘋等高價進口藥大幅降價,過期專利藥的“專利懸崖”在我國首次出現。“專利懸崖”是指創新藥過了專利期后,因為相同或相似療效仿制藥品的出現,銷售收入大幅下降的現象。在我國,大量原研藥過了專利期后仍保持多年高價,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無法區分質量層次,因而難以在保証質量的情況下以帶量採購優勢實現價格下降。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中,隻有原研藥和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才有資格參與,明確了質量標准。約定每種藥品採購量,捋順採購藥價形成機制,因此每一批藥品中選價格降幅都超過一半。同時,推進醫保基金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藥品回款時間縮至1個月之內,企業營銷及生產成本大大降低。採購、支付、使用、激勵等配套政策相銜接,藥價降得下去,藥品供得上來,告別了“唯低價是取”“中標死、見光完”等現象。對於醫藥行業來說,國家出面組織“超級團購”,讓醫藥企業不能再“帶金跑馬圈地”,改善了醫藥行業生態環境,有利於醫藥產業從營銷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

  讓“4+7”帶量採購的小切口發揮出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的大效應,還應不斷完整政策,處理好幾方面關系,積極推動集中採購走向常態化。

  處理好降價與保質的關系。一方面,科學評估藥品生產成本,在保証安全和有效的基礎上,採購到性價比最高的藥品,確保“低價中標”不走向“唯低價論”﹔另一方面,加強監管服務,確保中標產品市場擴容、產能擴張后降價不降質,絕不能讓仿制藥一致性評價變成企業為通過評審而准備的“一次性評價”。

  處理好市場競爭與產業促進的關系。既要完善中選規則,增加中選企業數量,通過引導企業公平有序競爭倒逼國產藥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鼓勵推進仿制藥一致性評價,倒逼過期專利藥“專利懸崖”實現,又要科學約定中標藥品市場採購量,預留市場“出氣孔”,避免採購百分百用量造成非中標企業“瞬間窒息”。同時,對未納入國家集中採購范圍的藥品,進一步完善帶量採購方向的省級平台招採,有序引導、釋放企業市場預期。

  處理好“騰籠”與“換鳥”的關系。集中帶量採購讓“籠子”騰了,還得讓“鳥”唱得歡,實現“騰籠換鳥”。對節省出來的醫保基金,建議按一定比例獎補給醫院,以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目前,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已印發《關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工作中醫保結余資金留用的指導意見》,明確結余留用獎勵政策,希望盡快執行。

  處理好順應群眾期盼與科學合理用藥的關系。目前,三批次國家帶量採購藥品共112種,僅佔國家醫保目錄2643種藥品的4.24%。一方面,應順應百姓用好藥的期盼,加大力度推進仿制藥一致性評價,推進國家集中採購范圍由過評藥擴至非過評藥、由西藥擴至中成藥、由藥品擴至醫用耗材﹔另一方面,加強宣傳引導,讓群眾了解什麼是仿制藥一致性評價,打消群眾認為仿制藥不如原研藥的顧慮,營造有利於改革的社會氛圍。

  藥品採購,關系千家萬戶的利益。期待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政策不斷完善,實現常態化開展,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為全國政協常委、江西省政協副主席)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