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州市東鄉區檢察院:未檢工作有特色成效顯

2020年09月16日11:2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同學們積極搶答
同學們積極搶答

近年來,撫州市東鄉區檢察院堅持“預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積極落實最高檢“一號檢察建議”,打造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先進品牌,先后榮獲“江西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江西省青少年維權崗”等榮譽稱號。

辦案與創新並舉,促進未檢案件辦理更加規范,率先在全市探索建立對未成年人附條件不起訴案件,進行不公開聽証審查制度。2019年12月,該院對洪某某、張某某涉嫌尋舋滋事擬附條件不起訴案件舉行不公開聽証會,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及律師組成聽証團,對聽証會進行現場監督。

在全市率先開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詢問”試點工作,主動聯合區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衛健委、民政局、婦聯、團委等單位出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詢問及幫扶救助體系工作暫行辦法》。通過檢察官提前介入,實現包括對未成年被害人進行詢問、檢查身體、提取物証等工作一次性完成,維護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權益。

實行專人專辦工作模式。挑選業務能力過硬、具有全國二級心理咨詢師資格的檢察官專門負責未成年人案件的審查逮捕、審查起訴、出庭公訴、訴訟監督和預防幫教等工作。開展包括心理疏導、法律援助、經濟救助、就學就業、醫療等相關配套工作。三年來,共對10余名未成年當事人進行心理疏導,對5名未成年人被害人開展經濟救助,並幫助1名未成年人被害人安排異地就學。

有針對性地開展訴前幫教工作,三年來共開展訴前幫教20余人。為涉罪未成年人創造社會幫教條件,在東鄉機電中等專業學校成立觀護基地,由在校的專職老師對涉罪未成年人進行幫教,以促使其回歸社會。如,未成年人張某某在一起聚眾斗毆案中系從犯,該院在依法對其作出附條件不起訴決定后,綜合考慮張某某的意願及實際情況,將其安排到該基地接受再教育,使其重拾學習信心。

貫徹寬緩刑事政策。根據“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對未成年嫌疑人堅持少捕慎訴,盡最大可能適用附條件不起訴,為涉罪未成年提供改過自新的綠色通道。2018年以來,已對12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條件不起訴決定,通過當面走訪、QQ聊天、微信聯系等多種方式掌握他們的動態表現,適時進行心理疏導,促使其認罪悔罪。強化對監護人的監督。與該區法院、民政局聯合出台《關於對監護人侵害未成年人權益行為撤銷其監護人資格的工作辦法》。

教育與預防並行,促進宣傳治理工作更加全面。一是主動“走出去”。領導班子成員、中層干部16人擔任轄區內40余所中小學學校法治副校長,將法治課堂覆蓋到偏遠鄉村中小學,要求每名法治副校長每學期至少開展一次法治宣講活動。二是積極參與校園治理。認真落實高檢院“一號檢察建議”,積極參與校園治理,與區教育局、綜治辦等11家單位聯合制定《東鄉區加強中小學生欺凌綜合治理方案》。與該區教育局會簽《在未成年人教育行業建立入職查詢和從業禁止制度》協議書形成共同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強大合力。(文:何媛紅 圖:姚衛東)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