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抓黨建 興產業 促發展

——橫峰經開區以黨建引領促進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0年09月17日10:05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橫峰經開區持續推進“把黨支部建在生產線上,把黨建服務送進企業,用黨建引領園區發展升級”,以強有力的黨建工作為引領,實現了抓黨建、興產業、促發展的良性互動,不斷探索體現新時代特征、具有經開區特色的黨建工作新路子,推動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把黨支部建在生產線上

8月23日,被大伙戲稱為“比農民還農民的科研員”——興安種業研究所副所長賀德高正挽著褲腿站在實驗田裡,與其他技術人員一道趕花粉。就在2019年,由他參與合作選育的籼粳交系列品種之一——甬優1538晚稻,以畝產843.1公斤的高產,創造了江西省晚稻畝產紀錄。

興安種業始創於2010年初,是一家集農作物新品種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現代科技型種業公司。公司成立之初便明確提出了“創新引領發展,質量成就未來”口號,圍繞科研創新組建了黨員技術攻關小組,其中黨支部擁有副高級以上職稱黨員4人,並建立了科研黨支部。在賀德高等黨員先鋒的引領下,充分發揮黨支部在公司發展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先后有6個優質高效新品種通過審定,取得了豐碩成果,生動詮釋了黨建就是生產力、也是競爭力。

興安種業只是橫峰經開區將黨支部建在生產線上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在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中,橫峰經開區通過“三亮三比”(亮目標、亮身份、亮承諾,比進度、比技能、比業績),更好地發揮黨員示范引領作用,將黨建工作有機地融入企業生產的各個環節,共有105家企業188名黨員參與,輻射帶動6000余名職工激發動能,轉化為生產力,讓黨旗映紅生產線。

把黨建服務送進企業

正在建設的興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為江西飛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項目,項目總投資20億元,是橫峰經開區首個將支部建在工地上的企業。“今年復工復產之初,設備運輸安裝存在困難,用工緊張,駐企業第一書記得知這些情況后,立即協調有關部門,在最短的時間內,為我們聯系道路運輸部門,同時發布招工信息,解決了困難,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說到面臨困境時得到的支持,興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許國洪仍然很感慨。

創新載體、因企施策、強化服務……橫峰經開區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結合全縣產業集群、非公有制企業特點,努力提升服務能力,選派13名科級干部擔任駐企第一書記,成立56支黨員服務隊,結合“每周一訪”,對企業進行全方位了解,全面服務,對內協助管理,對外協調解決困難,使經開區黨建工作呈現勃勃生機,加速產業發展步伐,助推縣域經濟全面發展。

用黨建引領園區發展升級

“大家說說看最近遇到的棘手事,一起想想辦法。”8月16日一大早,橫峰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班子成員與園區部分企業負責人,在食堂圍坐在一起熱烈討論。招商引資、服務企業、平台建設、企業發展中遇到的難事等非常具體的問題一一擺出,大家各抒己見,想辦法、出主意,不到半個小時,十幾件棘手的事情,變成了具體任務。將餐桌變為議事會場,以共吃早餐等方式拉近距離,“早餐議事會”因時間短、參加人員根據需要確定,形式靈活,已成為橫峰經開區黨工委的一個慣例。

該區通過組織生活、學習提升、先鋒表率產生“向心力”,把黨員凝聚到一起。創建“支部書記交流會”“工商論壇”“早餐議事會”等制度,通過組織現場觀摩、交流座談、培訓提升等方式,營造比學趕超氛圍,形成推進項目建設、促進企業發展合力。

“我們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不僅要做經濟高地,也要做黨建高地,打造兩個高地。”橫峰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李永平表示,要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經開區的發展優勢、競爭優勢,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今年1至6月,橫峰經開區完成工業主營業務收入97億元,同比增長3%﹔工業增加值預計同比增長2%。(余 琳 記者 呂玉璽)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