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示范縣創建工作

崇仁縣踐行河長制實現“水清庫美”

2020年09月17日10:06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崇仁縣深化小型水庫管理舉措,從管理模式、資金落實、管理責任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推進國家級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示范縣創建工作,實現“水清庫美”。

管理模式有效創新。該縣通過購買社會服務方式選擇物業化管理公司,公司配合縣水利部門、各鄉鎮統籌抓好全縣136座小(1)型、小(2)型水庫日常管理工作,形成“業主+物業化管理公司+水庫安全員”管理新模式。另一方面,國有水管單位以水庫標准化建設為契機,明確管理事項,確定管理目標,制定管理流程,落實管理責任,強化工作監督,落實獎懲制度。

管護力量有效保障。該縣因地制宜、因庫制宜,在全縣范圍內選聘169名水庫安全員,有效緩解了水庫管護隊伍力量薄弱的問題。全面落實水庫管護補助資金,將縣級管護資金列入縣本級財政預算,建立穩定可靠、使用高效的管護經費保障機制,並建立崇仁縣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專戶,實行專戶管理,確保專款專用,僅2020年,縣財政就預算安排2069萬元用於水利項目建設,其中預算安排小型水庫管護資金100萬元。

管護成效迅速凸顯。該縣始終堅持“示范引領、重點突破,以點帶面、逐步推廣”原則,前期以基礎條件較好的北坑、高陂塅等小(1)型水庫為改革創建點,先行先試,重點打造,並將成功經驗向全縣推廣。對創建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由鄉鎮黨委、政府作為管護實施主體,及時將問題解決到位,並將小水庫創建工作納入鄉鎮河長制工作目標考核,堅持水庫與河道岸線共同治理,確保每座水庫障礙物、垃圾全部清理干淨,實現“水清庫美”,全面提升了水庫工程形象,小水庫庫容庫貌得到有效改善。(勝 孫 龍 林)

(責編:邱燁、帥筠)